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散户踊跃机构撤离 创新封基遭遇另类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冉 北京报道

  7月23日,首只创新封基——大成优选开始网上发行。截至当天下午2点半,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其销售规模已达24亿份。

  “估计今天网上销售可能达到30亿份,基本达到了我们既定的网上销售上限。”大成基金某人士表示。

  大成优选首日销售的火爆景象无疑为监管层酝酿了近2年的创新型封基计划画上了第一个圆满的句号。

  大成优选发行

  “根据基金发售安排,今天起大成优选是首先通过全国60多家券商发售场内份额,募集份额初定为30亿份;从7月25日开始,大成优选将在中国银行和大成基金公司直销网点展开网下发售,两部分合计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份。但今天上午,发行规模就达到13.5亿份,截至下午2点半,网上销售已达24亿份。25日各大银行展开网下销售,如果出现超额认购,我们将采取提前结束发行,并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法。”7月23日下午,大成基金某人士表示。

  大成优选是监管层暂停5年之后,批准的第一只创新型封基。前一只封闭式基金是2002年9月发行的基金银丰(500058。SH)。

  大成优选基金存续期5年,选定深交所上市交易。

  “尽管与传统封基形式上十分相似,但此次该基金引入救生艇条款,即合同生效满12个月后,若基金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则基金管理人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有关基金转换运作方式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事项。而且,还将封基净值从现有的每周公布变为每天公布;并将封基管理人收益和业绩挂钩。这些新条款都将大大增加封基透明度。另外,拓宽了原有的封基投资范围——将原有封闭式基金80%的

股票投资上限改为100%,并增加了对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和结构性产品的投资空间。大成优选承诺,上市后,考虑在深交所LOF平台下,引入主交易商制度,与深交所和多个拟任主交易商合作,活跃二级市场交易,缩小折价率,这些都为创新型封基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奠定了基础。”上述大成基金人士说。

  创新基金遭机构冷遇

  尽管大成优选首日发行火爆,但牛市下,封闭式基金遭遇机构冷遇却再次成为不争事实。

  “因在设计时引入了主交易商制度,在前期的机构沟通中,有不少客户都对大成优选产生了浓厚兴趣。然而,由于本周一大盘涨势迅猛,很多有认购意向的机构最后时刻放弃了认购。这导致大成优选网上认购群体中,散户占绝大多数比重,机构投资者认购比重较低。散户追捧,机构踟躇。这和昔日传统封基发行时机构独霸天下的局面迥然不同。”某银行人士透露。

  显然,牛市下封基的遭遇并非偶然现象。之前的两只创新型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和工银瑞信就曾经遭遇过。

  第一只创新型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场外发行的瑞福优先部分投资风格稳健,每年打开一次申购赎回,按一年期定期

存款利率上浮300个基点保证其第一步收益,在此基础上,该基金实现的收益还对其进行优先分配原则。

  如此稳健的风格,显然应该对追求稳健收益的机构具有吸引力,然而,7月9日,第一天发行下来,原定30亿的份额,只销售6亿元左右。之后销售情况逐日惨淡下降,直至销售截止前两日,离成立的最低规模仍有十几亿差距。

  销售最后一天,工行渠道推迟了原本已定下来的另一只产品,发动各级网点才最终达到了成立门槛——30亿份。而且,这30亿份额中几乎没有出现大机构的身影。

  7月12日,工银红利创新基金开始发行,7天后,该基金达到58亿认购规模,完成任务。

  然而,据有关人士透露,该封闭期为1年的创新基金投资者中,机构投资者比重也不高。

  7月23日,大成优选展开首日网上发行。虽然是此前3个创新基金试点方案中获得机构认可率最高的一个,但机构认购率低却再次成为难以避开的宿命。

  “创新基金在目前牛市中难获机构投资者青睐的事实再次摆在基金公司和监管层面前。这种投资者结构或许会给存续期较长的封基带来更多挑战。”某机构人士坦言。

  该人士表示,传统封基中保险等机构的比重非常大,通常能占到七成以上。虽然,长期存在的折价率令机构投资者账面出现浮亏,但毕竟是将长期收益作为投资的第一要旨,这些机构经过几年熊市煎熬后,最终收益盘满钵满。

  然而,目前保险机构股票投资比重由过去的5%调整为10%,在权益类投资总体20%标准不变的情况下,保险等机构必然相应减少对基金,尤其是对创新封基的投资。在此趋势下,封基投资者结构重心由机构投资者变为散户也成为必然。

  “这种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意味着封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相对过去降低了,也要求封基管理者具有更高的管理运作水平。更高的收益,更少的折价,更强的风控能力,将是市场对未来创新基金的根本要求。”该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