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提速 地产股再掀分化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曹元 本报记者 徐广蓉 深圳报道

  7月23日,被认为会在加息中“很受伤”的房地产股仍然上演着“生死时速”的快意,房地产上市公司大蓝筹仍然表现领涨行情。

  然而,地产上市公司的中报已出现剧烈分化,这种分化正在因为不断加息而提速。

  加速分化

  不同的地产上市公司,含金量差异正在逐步扩大。

  7月22日,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加息后“优质公司所受负面影响轻微;微利公司的财务负担会明显增加,侵蚀掉为数不多的利润。”

  若按照2006年公司资产负债和利润的实现情况,量化加息和利息税降低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可以很清晰看到行业龙头万科A(000002.SZ)加息后公司财务费用增加3057万元,相对33.96亿元高利润而言,仅影响0.90%的利润。

  渝开发(000514.SZ)则不同,2006年公司短期借款8000万元,长期借款36800万元,企业盈利仅126万元,加息将直接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114万元,利润将因此减少90%。若是之于亏损的地产公司,加息将会导致其财务状况更加恶化。

  联合证券地产研究员鱼晋华认为,加息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分化不仅仅表现在对公司财务的影响上,并且将影响公司的长远发展,因为加息还是银根紧缩的信号,优质公司将会更容易获得贷款,而绩差公司融资渠道愈加缩小。

  中报分化

  2007年中报业绩表明,即使不加息,房地产上市公司今年也进入比较快速的分化期。

  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37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21家企业业绩预盈或扭亏,16家企业预减或亏损。

  7月23日,华光控股(000546)公布了中期报告,上半年每股收益-0.0315元,此前发布的预亏成为现实。3天前,莱茵置业(000558)发布年中报告,上半年每股收益-0.0241元。更大亏损的地产股还有S深物业(000011),中期预亏1000-1300万元,广宇集团(002133),中期预亏1300-1600万元。

  另一方面,包括中粮地产(000031)、泛海建设(000046)等6家地产公司中期预报业绩增长都在200%以上。

  正所谓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预增公司的解释是房地产项目销售情况良好;而预亏公司深物业对业绩下滑的解释是上半年没有项目可以开发,莱茵置业则说销售款没有回笼。

  分析师指出,不管何种解释,说明预亏公司不具备或者说在一段时间内不具备可持续开发项目的能力。

  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地产行业的集中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了清晰地体现。

  金地董事长凌克说,未来地产市场前20家的企业,将覆盖地产市场20%的市场。在高利润的区域将几乎看不到小型地产商的身影。

  虽然目前上市房地产企业间互相并购的现象还不多见,但资本力量强大的地产蓝筹公司,已经吞下数家未上市的区域性公司,以获得大量的土地储备。

  以万科为例,通过不断攻城略地维持着大规模的扩张,公司在这两年,持续收购了北京朝阳开发、上海恒大地产、浙江杭州富春东方等企业或项目。2005年开始,其年报显示,合作并购获得的土地持续超过5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房地产企业生存日渐艰难。比如ST星源、深物业上半年只有以前年度开发的尾盘可供销售,几乎没有正在开发的项目,显示出其持续盈利能力遭到质疑。S深宝安(000009)董事局主席陈政立曾放话出来欲将房地产不作为公司主业。他说,如今机会已经过去,公司很难和大的

开发商比如万科去争购土地。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张宇说,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都缺钱,但层次不一样,龙头企业需要更多资金去收购公司和向其他市场扩张;中型企业需要资金来完成自己的项目;而小型企业是缺钱拿地。他分析,随着银根地根的紧缩,客观上形成了银行资金向大公司倾斜的状态,小公司生存更趋艰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