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首推信托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张冉

  7月9日,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北国投)宣布:其发起设立的第一只资金集合类证券投资信托——北国投。云程泰资本增值集合资金信托(1期)(下称北国投。云程泰信托(1期))正式进入销售推介期。

  这是继上海、深圳私募信托基金遍地开花之后,北京私募信托市场首次出现资金集合类证券信托基金。随着该类产品的出现,北京私募基金的发展也将进入大跃进时代。

  京城私募信托问世

  “作为北京地区的首只私募信托基金,‘北国投。云程泰信托(1期)’的前期筹备远比预期的漫长——从开始运作到现在开始销售已有3个月。”7月9日,负责筹备北国投。云程泰信托(1期)的北国投证券投资业务负责人表示。

  据悉,“北国投。云程泰信托(1期)”运作架构与开放式基金类似:由北国投作为受托人负责交易监控;北京云程泰投资管理公司(下称北京云程泰)作为投资管理人负责投资;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为该信托计划的托管行,负责资金托管清算及项目管理资金划转;申银万国证券作为证券托管人则负责提供专户交易席位。

  该信托计划成立后,每周公布一次净值,每月披露一次投资月报,每年还要进行年报披露。

  与公募基金不同的是,该私募信托基金的门槛和收费显然更高。作为初始募集门槛,该信托将单一客户认购规模设立在100万元。成立后,经过第一年的封闭运作后,每季度初对客户开放一次申购赎回。

  除了和公募基金类似的1%的申购费和1.5%的管理费,该私募信托基金还按照投资赢利的20%计提业绩提成。

  鼎立格局初成

  此前北京地区证券投资信托计划多以结构化产品为主。北国投证券业务负责人表示,在筹备资金集合类信托计划时对其业务模式、配套系统,以及法律文本方面都做了很多准备。

  “例如:未来云程泰只能作为信托计划的管理顾问,提供投资建议。每次具体指令都必须事先向信托公司平台报告,在信托公司对其合规性确认后实施操作。信托公司每季度要评定信托计划的投资管理情况,并做出书面报告等。如果北国投。云程泰信托(1期)试点成功,北国投将与其他合格投资管理公司,推出类似模式的资金集合类信托产品。”

  据西南财大信托研究所统计,2006年,证券信托产品规模和种类呈现爆发性增长。公开发行的证券类集合信托计划(包括进入推广期)的产品达167只,总融资规模已达75.72亿元,其中华宝信托、上国投、平安信托成为市场主力军,3家信托公司占市场规模的50%。

  信托业内通常把证券类集合信托运作分为上海模式和深圳模式。其中,上海模式是以上国投、华宝信托为代表的结构性证券信托。而深圳模式是以深国投、平安信托为代表的集合资金类信托。其中,深圳模式更接近公募基金,更为私募基金公司接受。

  2007年二季度以来,市场共有54只信托计划发售,而32只为证券投资类信托。其中,深国投二季度就有6只资金集合类证券投资基金进入发行期。

  然而,在信托业内相当有影响力的北京市场,开展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发展却相对缓慢。

  2006年中,中信信托首次在北京地区推出了更稳妥的结构化证券信托产品——中信分层证券投资信托。随后,中诚信托也推出结构化产品——中诚信托。证券投资信托。此外,还有信托公司尝试推出投资开放式基金的基金投资信托,以及打新股的证券投资信托。

  但一直被私募基金青睐的集合资金类信托却没有出现。“北国投。云程泰信托(1期)”必将为随后成立的私募信托基金打开想象空间。

  昔日公募基金经理操盘

  信托私募操盘手一般都来自公募基金。

  深国投2004年初涉足集合资金类证券投资信托时,是由时任国泰君安(香港)客户委托资产部投资经理的赵丹阳作为投资管理人,此次北国投也选择了有公募基金经历的魏上云作为旗下第一只集合资产类证券投资信托的投资管理人。

  据了解,今年36岁的魏上云1999年起在公募基金公司开始投资生涯,先后担任基金景福(184701。SZ)、基金泰和(500002。SH)的基金经理,2006年8月离开嘉实基金,筹备私募基金公司——北京云程泰。

  谈及未来云程泰信托基金的投资之道,魏上云归纳为三句话:远离市场的喧嚣,回归股权投资的本质,提供利益捆绑的服务。“简单说,我们是以直接投资的思路来寻找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假设

股票短期是不流通的,这可以迫使我们淡化短期市场情绪波动和投资者间博弈的影响,把注意力集中在对企业未来合理经济价值的评估上,以获取企业长期成长带来的股权增值效益为投资目标。”

  另外,魏上云也坦言,相对公募基金更为自由的操作空间,也为私募基金提供了受到较少干扰、进行更纯粹、更专注投资的外部环境。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地区目前还有两个从公募基金离开的基金经理在运作成立私募信托基金的计划,此外也有来自券商的投资人士积极与信托公司接触,力推资金集合类证券投资信托基金计划。

  “如果说2006年是公募基金突飞猛进的一年,2007年,或将成为私募基金元年。随着私募基金风起云涌,大家最终必然会看到一批优秀的投资管理人通过私募土壤形成强有力品牌,聚集一批志同道合的资金。但与此同时,也必将淘汰一批经不起市场检验的投资者。”某私募人士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