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创新基金出炉

 创新基金的创新主要涉及两个方面:

一、基金存续期内,若上市交易后,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则基金可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转换运作方式,成为开放式基金(LOF),接受投资者赎回申请。该内容被称为“救生艇条款”。如即将发行的大成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即采用这一应对长期高折价率的措施。

 二、结构化分级基金由两级份额组成:优先级份额和普通级份额。两级份额分别募集和计价,但资产合并运作,在法律主体上是同一基金。[全文]

  
  本周三、周四,市场进入了新一轮的基金发售期,而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打着创新旗号的基金。笔者将就这三只创新基金的不同特点展开分析,以期给投资者在三只基金上把握不同的投资机会。 [全文] [发表评论]
  
  在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获批一周之后,第二只创新基金工银瑞信红利股票型基金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预计近期将在中国工商银行等渠道发售。 [全文] [发表评论]
  创新基金推出进程表
·07年07月:首只创新封基大成优选获准发行
·07月04月:创新基金第二单 工银瑞信红利基金获批
·06月26日:首只创新型基金获批国投瑞银拔得头筹
·07年04月:4创新封基方案上报 国投瑞银有望尝鲜
·07年02月:多家公司积极筹备 创新型封闭基金可望试水
·07年01月:创新封基“半封闭” 老封基暂时“不买账”
·06年12月:方案有望亮相 创新封基欲谋定而后动
·06年11月:尚福林鼓励推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
新浪基金调查
·您认为创新封基推出后会出现溢价交易吗?

不会
不好说

·创新封基推出后您会选择
购买创新封基
不会购买
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了解创新基金
·小知识
    封闭式基金的概念:

    基金的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限定了基金单位的发行总额,筹足总额后,基金即宣告成立,并进行封闭,在一定时期内不再接受新的投资。基金单位的流通采取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办法,投资者日后买卖基金单位都必须通过证券交易商在二级市场上进行竞价交易。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

    当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低于实际净值时,这种情况称为“折价”。折价率=(单位份额净值-单位市价)/单位份额净值。根据此公式,折价率大于0(即净值大于市价)时为折价,折价率小于0(即净值小于市价)时为溢价。除了投资目标和管理水平外,折价率是评估封闭式基金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外解决封闭式基金大幅度折价的方法有:封闭转开放、基金提前清算、基金要约收购、基金单位回购、基金管理分配等。    

    封基高折价困惑多年

    封闭式基金高折价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2002年至2005年,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为36%。2006年,即使在A股市场和封闭式基金市场均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仍达到25%。今年一季度末,平均折价率为24.88%。

·三种创新基金方案
    大成版创新基金    

    特点: 首次引入了“救生艇”条款
    在基金合同满12个月后,若折价率连续50个交易日超过20%,基金公司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召开大会,审议封转开事宜。

产品名称 大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类型 封闭式基金
基金存续期 5年
募集规模 50亿份
基金投资目标 充分发挥封闭式基金优势,强化投资者对基金运作的监督权利,减少并消除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现象
基金投资范围 股票投资比例可达100%,在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允许的条件下,还可以投资于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或结构性产品,并发行权证等衍生金融工具
收益分配 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每年至少进行2次收益分配,每次分配比例不低于净收益的60% ,全年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年度基金已实现净收益的90%
·三种创新基金方案
    国投瑞银版创新基金

    特点:结构分级
    基金由两级份额组成,一为优先级份额,一为普通级份额。两级份额分别募集和计价,但资产合并运作,在法律主体上是同一基金。

产品名称 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分瑞福优先、瑞福进取两级
基金类型 股票型
基金存续期 5年
募集规模 瑞福优先、瑞福进取两级各30亿份
基金投资目标 精选蓝筹股票,分享中国证券市场成长收益,实现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
基金投资范围 股票投资比例为60%-100%,债券等其他资产投资比例为0%-40%,权证比例为0-3%
收益分配 年基准收益率=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3%(每年调整一次),优先满足瑞福优先的基准收益;不足部分在存续期内优先得到弥补;超额收益部分瑞福优先、瑞福进取按1:9的比例分配

·三种创新基金方案
    工银瑞信版创新基金

    特点:引导投资人“被动式长期持有”

产品名称 工银瑞信红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类型 契约型、股票型
基金存续期 不定期,基金合同生效后封闭期为一年(含一年),基金合同生效一年以后转为开放式基金
募集规模 60亿份
基金投资目标

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获得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业绩。

基金投资范围 (1)封闭期间,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为60%-100%,现金、债券资产、权证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证券品种投资比例为0%-40%,权证比例不超过3%。 (2)开放期间,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为60%-95%,现金、债券资产、权证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证券品种投资比例为5%-40%,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权证投资比例不超过3%。
收益分配 每季度末每份基金份额可分配收益超过0.01元时,至少分配一次,全年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年度基金已实现净收益的90%。基金收益分配每年至多6次。

  解析创新基金
·解析
    高风险份额定价机制化解折价难题。现存的封闭式基金缺陷狠明显,封闭式基金净值与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之间长期存在大幅折价,内在价值与市价的巨大偏差导致封闭式基金投资者遭受不菲损失。封闭式基金的优势决定其存在的必要性,而其劣势则要求对封闭式基金进行创新。[全文]
    创新封基不太会考虑老封基。证券公司基金分析师对老封基创新并不乐观。有分析师私下表示,从监管部门的考虑来说,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先期推出应该首先是创设新基金,而不太会在存量老封基中产生,因为存量老基金一旦推出,对原先的众多老封基将产生影响,因为必须通盘考虑而更加复杂,创设新基金则不会引发老封基的“历史问题”。 [全文]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推出的必要性和意义

    如何让封闭式基金在不断走向成熟的中国资本市场重新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如何让封闭式基金在创新的土壤中迎来崭新的明天?中国基金行业对此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并取得了实质进展。有关基金业研究人士放言,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即将问世,必将掀起中国基金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 [全文]

·各方评论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相对于现有封闭式及开放式基金将有独特的优势。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介绍,此前,交易所已分别与17家封闭式基金管理公司及包括部分合资基金公司在内的其他基金公司就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设立进行了沟通论证。目前大成基金等多家基金管理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全文]
    如果现在推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一旦上市交易,可能很快出现折价。南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表示,如果创新型封基与现有大盘封闭式基金到期日相差不多,那么投资者肯定更愿意去二级市场买折价已经超过30%的老封基,然后等待到期,而没必要去买面值一元的创新型封基,这可能造成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发不出去的情况。 [全文]
   创新型封基看法不一 另起炉灶还是就地改造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之所以引起业内广泛讨论,反应出一个业内的共识:封闭式基金仍然有其生存的空间也有其存在的必要,与此同时,目前的封闭式基金也需要创新来进行改进。但是,封闭式基金创新是另起炉灶还是对现有的基金进行改造?对此,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 [全文]


  最新动态>>
  • 首只创新封基上市首日溢价6.90% (20070910 05:14)
  • 散户踊跃机构撤离 创新封基遭遇另类火爆 (20070724 09:41)
  • 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23日起发行 (20070719 08:42)
  • 首只创新型分级基金今日成立 (20070718 09:02)
  • 首只创新型基金IPO收官 (20070717 07:05)
  • 基民教育见成果 创新基金发售投资者左挑右拣 (20070716 02:51)
  • 首只创新分级基金受追捧 瑞福优先有望提前结束 (20070710 03:20)
  • 创新型封基发售首日问多买少 (20070709 22:07)
  • 基金有了新品种 (20070709 12:13)
  • 首只创新型封基花落大成 (20070709 09:30)
  • 国投瑞银瑞福基金今起发行 (20070709 09:07)
  • 封基卷土重来 大成优选获批 (20070709 07:43)
  • 首只创新封基大成优选获准发行 (20070709 05:29)
  • 两只创新基金本周齐发 规模均为60亿元 (20070709 01:30)
  • 深交所总经理:支持交易型基金产品创新 (20070706 09:29)
  • 首只创新封基下周一发行 (20070706 07:56)
  • 深交所总经理:支持交易型基金产品创新 (20070706 06:58)
  • 国内首只结构分级产品受到青睐 (20070706 05:28)
  • 创新型封基瑞福进取11日起开始上网发售 (20070705 11:51)
  • 华夏创新基金过会 创新基金批量出炉 (20070705 10:40)
  • 更多内容>>
      相关评论>>
  • 甄别创新型封基 瑞福名实相符 (20070730 18:57)
  • 国投瑞银详析瑞福分级基金净值 (20070724 05:26)
  • 创新基金发行缺憾 (20070723 06:17)
  • 大成优选股票型基金七大亮点 (20070723 05:21)
  •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投资问答(一) (20070723 02:40)
  • 基金创新开启长线资金入市阀门 (20070716 01:55)
  • 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产品问答(九) (20070713 03:21)
  • 创新型基金近期扎堆发行 各有特色如何把握 (20070713 00:00)
  • 大成优选创新解析 (20070712 09:37)
  • 封基创新 开弓没有回头箭 (20070712 09:34)
  • 创新产品有望激活千亿封基市场 (20070712 09:31)
  • 国投瑞银瑞福基金投资问答 (20070712 09:30)
  • 股市宽幅震荡 把握创新型基金的买点 (20070712 07:00)
  • 创新型基金:新瓶装好酒吗 (20070711 09:24)
  • 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产品问答(七) (20070711 04:20)
  • 创新为基金带来新活力 (20070710 07:28)
  • 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产品问答(六) (20070710 03:20)
  • 创新型封基应运而生 (20070709 14:35)
  • 创新让基金事业长青 (20070709 09:34)
  • 市场环境有利于分级产品投资 (20070709 05:29)
  • 更多内容>>
    专题制作
    新浪财经 魏娜
    010-62675592


    新浪财经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