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货币基金违规浮出水面 监管部门已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瑛 吴慧 发自上海北京

  此前有关货币市场基金违规行为终于被证实,这种违规行为已经受到监管机构查处。

  在今日首批亮相的基金公司半年报中,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市场基金称“本基金在投资过程中曾出现了逆回购收益率偏高的异常情况,对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产生影响,违反了《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监管部门据此对我公司有关人员采取了监管谈话、记入诚信档案的行政监管措施,我公司也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此前,部分

货币市场基金为了比拼收益率,竞相持有一些长期品种,但是由于受到法规监管,于是绕道请其他机构代为持有。

  一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表示,货币市场基金一直被投资者当作是存款的替代工具,而理论上,货币市场基金更应该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投资者不应该看重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

  消息人士称,有违规行为的货币市场基金绝对不止华宝兴业一家,其他违规基金也必然会受到

证监会的查处。目前只是部分基金披露了半年报,所以华宝兴业货币市场基金的违规行为率先浮出了水面。随着半年报的全部披露,可能会看到更多的货币市场基金的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纠正。

  虽然货币市场基金有违规行为,不过目前来看还未对持有人带来不利的影响。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称,这种投资行为没有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同时表示,基金管理人今后将加强对投资的监察稽核,保证基金的运作符合监管部门的法律法规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