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私募基金阳光化 资金源头活水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3:43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日前,有媒体援引权威渠道的信息称,私募基金管理规则已草拟完毕,相应的监管设想也已经基本成形。因此,业内人士乐观地预计,在监管层的积极推动下,私募基金合法进程至此迈出实质性意义的一步。而私募基金又是A股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私募基金阳光化极有可能对A股市场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私募基金≠游资

  与业内人士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交流过程中,有意思的发现,在他们眼里,私募基金似乎等同于短线游资金,或者说,他们经常将“宁波敢死队席位”等同于私募基金。也就是说,他们认为,私募基金的阳光化就是短线游资的阳光化。

  如果这样理解的话,那就与私募基金的实际含义大相径庭,也不利于市场对私募基金阳光化所带来的市场格局改变重大意义有深刻的理解。就笔者看来,私募基金其实是一个广义的范畴,既包括几个大户联合在一起,对某只个股的持续买入行为,也包括券商集合委托

理财、信托公司的集合信托计划,甚至将来基金发行的定向理财计划均可归结为私募基金,因为顾名思义,所谓私募基金,就是未公开发行的资金结合体,这是相对于开放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
等公募基金而言的。

  阳光化进程改变资金结构

  如此理解私募基金的话,就可以较好地理解私募基金阳光化给A股市场所带来的影响。一是将改变市场的资金结构。因为在私募基金未阳光化的前提下,部分私募基金因缺乏监管而没有公信力,因此,在私募过程中,往往举步维艰。但如果私募基金阳光化,则可以为私募基金提供公信力,有利于私募基金的资金募集,从而提升私募基金在

证券市场的影响力,这样也就使得私募基金也有望跻身为机构投资者的序列中。

  二是将为A股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随着私募基金的阳光化,类似于证券市场赫赫有名的赤子之心信托计划等私募基金有望成为A股市场增量资金重要补充,毕竟此类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在A股市场拥有极为旺盛的声望,如果再在法制监管下,那么,极有可能出现私募基金的募集额度超出公募基金的现象。更何况,从海外私募基金的发展进程来看,私募基金的资金总量除了法制的监管外,还与居民财富的增长有着线性关系,而近年来经济的增长使得居民财富迅速增长,因此,类似于未来的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信托集合资金管理计划,甚至知名基金经理离职后开展的私募基金极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机构资金的新的生力军,成为聚集民间财富投资A股市场的重要桥梁。

  推动热点多极化

  而从上文的论述中,不难看出,私募基金其实也分为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等类型,赤子之心、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属于阳春白雪,他们私募的起点较高,着重于高端客户,私募“起步价”往往在50万元/份以上,因此,其投资理念依然以价值投资为主,赤子之心对G茅台的价值挖掘的成功纪录依然为目前A股市场所津津乐道。所以,此类私募基金阳光化,随着规模的拓展,有利于巩固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推动价值投资理念的发展。

  但是,私募基金阳光化后,也可能会催生下里巴人式的私募基金,因为通过投资证券市场期望获得投资收益的人群并不仅仅限于高端客户,而且中低端客户在财富增长的同时也追求财富的增值,所以,投资欲望也相对强烈,因此,私募基金阳光化后,这极有可能催生份额较低的私募基金,其投资对象可能会包括小市值股的价值创造等,也就是说,重组题材、资产重估题材等等,也有望在私募基金阳光化后继续活跃,从而使得A股市场出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牛市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