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大规模减持次新股大秦中行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当很多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声称,2006年的新股将在2007年有所表现时,基金却用行动给出了相反的看法。Wind资讯统计基金2006年第四季度报告中十大重仓股数据显示,大秦铁路(601006.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等重量级次新股被基金大规模减持。

  此前,分析师称,一些次新股没有历史包袱,而且所有的机构投资者对次新股的研究均不够深入,所以基金会疯狂增持次新股,在资金层面抢占话语权。

  但事实并非如此。在第四季度,基金减持了32961万股大秦铁路。基金在第三季度末持有大秦铁路36.562%的流通股,而在第四季度末仅持有6.814%。

  中国银行也遭遇了基金同样的对待。基金在第三季度末持有中国银行11.340%的流通股,而在第四季度末仅持有5.994%。

  事实上,中国银行和大秦铁路上市的日程安排有很多相似之处,均是在三季度上市,股价在潜伏一段时间后,开始拉升。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配售部分锁定期为三个月,解禁时间均是在第四季度。

  京华创业集团的投资经理赵启欣表示,在基金网下配售的三个月锁定期内,大秦铁路和中国银行均大幅度上涨,基金也参与了

股票拉升的过程。但基金网下配售部分在三个月后解禁,即在第四季度中,基金认为前期锁定的持股已经估值到位,所以抛售。在锁定期间,由于流通量较少,所以拉高更容易些。

  虽然一些次新股被基金抛售,但是基金仍然在关注新的领域。在原本的上市公司行业划分中,物流并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但是现在基金却将航空、高速公路、仓储、海运等纷纷划入大物流行业。

  在第三季度末,基金仅持有中远航运(600428.SH)0.276%的流通股,但是在第四季度末该比例已经提升到19.745%。基金持有S南航(600029.SH)流通股的比例也由第3季度末的0.546%提升到第四季度末的5.890%。

  华安宏利基金的基金经理尚志民解释说,在寻找长期核心投资标的的过程中,意识到企业内生性增长除了依靠技术研发外,提高生产效率的精细化管理亦是重要的部分,由此对新兴的物流产业给予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