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货币基金成加息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2:1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李涛 20日北京报道

  8月18日,央行突然宣布加息,从8月19日起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记者在对众基金公司和专家的采访中发现,此次存款基准利率提高对不同类别的基金影响各有不同:从一般意义上讲,对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负面影响较为明显,而货币市场基金成为此次加息的赢家。

  业内人士对记者解释说,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央票等货币工具,而很少投资债券,因此受债券市场的冲击较小。而由于上调存款基准利率而引发银行间拆借市场各拆借品种的利率上升,又能较好地提高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所以近期货币市场基金是赢家。

  据了解,为紧缩流动性,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操作频繁,8月8日及8月10日发行的一年期及三月期央票参考利率分别为2.7961%及2.4211%。东方基金公司对此表示,央行维持此利率,显示市场对此利率水平接受程度较高,央票利率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保持这一水平。事实上,今年二季度以来,央票利率一直保持上升态势。一年期央票的收益率从2.1%左右上升到2.8%左右,短期的三个月央票收益率上升到了2.4%。

  目前,包括新成立的东方金账簿

货币市场基金在内,市场上共有45只货币市场基金。有关统计显示,在央行加息背景下,1年央票利率已经飙升9.5个基点至2.796%,有15只
货币基金
在7月最后一周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2%,拉动了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的上升。东方基金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考虑到央票收益率的上升以及市场上存在的充足的套利机会等因素,未来货币市场基金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他同时预测,此次加息会令投资者更加青睐新发货币基金。原因在于加息对老货币基金意味着老券下跌和调整的压力,而对于新基金来说却代表其收益率将大幅提升。由于没有调整组合的压力,新发的货币市场基金可以从容地以较大比重配置到更高收益的品种,因而将会给投资者带来较高的收益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