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监会:国有银行改革深入公司治理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银监会召开2007年工作会议部署银行业改革

  李涛

  银监会一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下一步将更加关注银行业机构绩效考核机制,推广先进的科学考核经验,引导银行业机构建立和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尽快形成包括员工持股、高管层股票期权在内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20日上午结束,当天下午,银监会便在其大楼召开了2007年工作会议。对于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后的下一步,一位银监会监管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要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上下联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指出,继续深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改革,努力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关键是继续完善公司治理,加快转变经营机制,深化分支机构和基层改革。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07年工作会议上表示,深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重点是要抓好已改制上市银行的改革深化和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

  上述官员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更加关注银行业机构绩效考核机制,推广先进的科学考核经验,引导银行业机构建立和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尽快形成包括员工持股、高管层股票期权在内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而最先试水员工持股计划的建行,在缓慢履行了各种程序后,近期才开始启动,启动效率远低于高管股权激励方案。目前,中行及工行的激励机制也仅仅是高管层股权激励有望启动。

  在一家股改银行上市后,记者在其一家分支机构看到了员工些许的“懈怠”现象。一名该行员工告诉记者,上市并未给他们带来收入上的变化,“很多同事现在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工作态度”。

  银监会已经认识到,唯有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克服执行力低甚至上下脱节的情况,才能真正建立起统一、执行有力的内控体制,参与起草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专题报告的官员告诉记者,加强内控正是报告的主题之一。一位股改银行高层说,对于风险控制,不是仅仅搞个董事会就能解决的,必须把治理结构扩展到每一个具体环节,将市场的压力和董事会的理念尽可能传递给分行。

  上述官员告诉记者,银监会已经下发了大银行公司治理指引,但关于制定明确的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工作职责边界和监事会独立议决事的议程,以及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的权责边界,“还没有太多细化”。但记者了解,由于股改银行最初设立的“拼盘式”公司治理结构,已经出现了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的轮番扯皮现象。

  此外,刘明康还在2007年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加快推进农业银行改革,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推动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造,从严明确工作方向和各阶段的具体要求。要全面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进一步厘清省政府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权责安排,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合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特点的治理模式。要推动

邮政储蓄银行加快完善公司治理,健全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稳步推进分支机构组建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