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07金融改革纲领性文件将出台 汇金公司拟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经《第一财经日报》多方采访证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后,关于下阶段金融改革纲领性文件(下称“纲领性文件”)可望经讨论后出台。

  纲领性文件的内容将涵盖农村金融、国有银行改革、金融监管协调、外汇投资管理、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资本市场发展、保险市场发展、政策性银行改革、金融开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描绘了今后金融改革的蓝图,那么此纲领性文件将是深刻影响今后5年金融改革方方面面的具体措施。纲领性文件来自于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农村金融改革、外汇管理体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资本市场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保险业发展、公司治理结构等10个专题调研报告。

  其中,中央汇金公司拟重组为隶属于国务院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或称“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据悉,汇金将不复存在,原有的行使金融资产出资人的职能将全部保留,新公司还将分期发行人民币债券,从央行分批购买

外汇储备中的长期储备,新公司以投资海外为主。知情人士表示,新公司将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股改的基本方针,而由谁注资以及如何消除巨额

不良资产则未交待。知情人士表示,纲领性文件出台后,上述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厘清。一位知情人士人士告诉本报,农行财务重组问题彻底明晰还有待摸清农行的“家底”,现在还没有决定是否由汇金注资。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通过农行自有盈利核销不良资产不很现实;至于引资,可能会倾向于境内战略投资者;农行股改也没有时间表,“择机上市”是走到最后步骤的一个“选择”。一位农行高层则表示农行会得到“国家注资”。

  参与有关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专题调研的一位监管人士告诉本报,在继续深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改革,努力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方面,将“上下联动”,即上市国有银行克服改革执行力低甚至上下脱节的情况,还会细化关于制定明确的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工作职责边界、监事会独立议决事的议程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