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香港首笔人民币债券面世 唐英年指有特别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齐彬)香港金融界期待已久的人民币债券周三将面世。港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天在出席国家开发银行人民币零售债券发行仪式时表示,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的历史性时刻,第一笔人民币债券发行,从多个方面来看都具有特别有意义。

  国家开发银行今天宣布,从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六日,该行将在香港发行第一笔人民币债券,发售对象为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期限两年,票面年利率百分之三。债券发行量最高不超过五十亿元人民币,当中零售债券最低发行量约十亿元人民币,个人投资者最低认购额两万元人民币。这是内地金融机构首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唐英年表示,第一笔香港人民币债券的成功发行,标志香港与内地金融合作的新里程。自二00四年开始,香港银行可以办理人民币存款、兑换、汇款及

银行卡业务。今天,香港居民及银行即将可以认购内地金融机构所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为两地资金融通,开拓了新的渠道,也为香港人民币业务揭开了新的一页。

  其次,唐英年认为,国家开发银行全球首笔境外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为香港作为人民币债券发行中心打下基础。香港是多元化的国际债券中心,除了港元、美元债券外,即将增加人民币这个新的币种,为个人和银行提供新的投资选择,更可以加强香港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第三,香港人民币债券业务是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使用的一个新尝试。唐英年指出,中国内地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系以及第三大的贸易区,更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随着中国在全球金融和贸易的重要性提升,在国际金融交易中使用人民币将会是一个新趋势。香港人民币债券业务为此提供了一个稳妥的试验场地。

  第四,香港人民币债券业务的成功出台,落实了今年年初港府发布的“十一五”行动纲领中的另一项具体建议,也同时加强了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的互助、互补和互动关系。唐英年表示,今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继续推进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进一步发展两地金融体系的“三互”关系,巩固并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人民币债券的推出正好是这个政策方向的体现。

  中国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马德伦则表示,这次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会扩大香港银行人民币资产范围,为香港金融市场增加新的投资工具,亦为人民币回流内地增加新渠道,他并对发行取得成功充满信心。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认为,发行人民币债券是香港金融发展的重要一步,虽然初期债券市场未必有多活跃,但随着市民对有关投资工具的需求上升,人民币债券可望在第二层次发展,例如可以发展为银行与银行之间的买卖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