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投行大佬为何唱衰中国银行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0:49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中国银行肯定没想到,自7月5日登陆A股市场以来,股票会遭到投资者如此坚决的抛售。

  FN记者 徐绍峰

  中国银行可能更没想到,自从在A股市场上市以来,国际投行大佬们便开始了几乎集体唱衰中国银行的行动,纷纷在近期将中国银行定为“卖出”评级。

  从7月5日上市,到8月14日的29个交易日中,中国银行最大跌幅高达20%。受中行股价屡创新低的影响,A股银行板块整体走势萎靡,G民生更是一度下跌一成以上。虽然人们可以将近期A股银行板块整体低迷归咎于

宏观调控、大盘整体走势不好、银行业竞争激烈带来利润增长艰难等多重因素,但业内人士仍坚持认为,A股银行板块走势不振,与国际投行大佬对中国银行的“卖出”评级密不可分。

  中国银行为何会遭到国际投行大佬们的“狙击”,或者说,国际投行大佬们为何要唱衰中国银行股?

  最直接的原因应是一个叫股指期货的东西行将于9月5日在新加坡交易所(SGX)抢先推出,而国际投行大佬的利益恰恰与这个股指期货关系密切。这个以中国A股市场50只权重股为标的的股指期货产品,银行板块占其20%以上的权重。也就是说操纵了A股银行板块的走势,国际投行大佬就可以在新加坡交易所随心所欲地赚取股指期货涨跌的收益。国际投行大佬们的这种手法其实并不新鲜。1998年,国际投行加上对冲基金,就是通过事先在香港股市及期市沽空,然后再大量向银行借贷港币,使港币利率急升,促使恒生指数暴跌,从而赚取投机暴利。现在,轮到了中国的A股,而狙击目标恰恰是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的银行股龙头——中国银行。由于中国银行具有横跨A股和H股市场的独有特点,国际投行就利用自身影响力,借调低中国银行的投资评级并抛售持股,打压中国银行H股股价,进而影响中国银行A股股价,最后联动A股银行板块走低。A股银行板块走低,可以让国际投行在新交所(SGX)轻松赚取股指期货卖空的投机暴利。

  这当然不是全部。国际投行大佬唱衰中国银行股的更深层动机,似乎还跟当前中国银行业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有关。众所周知,建行在港上市后,股价一路走高,一度引起舆论质疑建行是否低估了自己的价值。舆论的质疑,不仅对其后上市的中国银行发行价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也对其他银行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时的股权转让或参股定价产生了深远影响。这样的情况,并非“国外战略投资者”所乐见。改变这一“不利”状况的“最佳”办法,自然是通过市场力量,让银行股整体下跌,以“铁的事实”改变舆论风向,增加与相关银行的谈判砝码,最终达到低价入股中国相关银行的目的。

  众所周知,今年年底,我国将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对外全面开放中国金融业。为应对金融业全面开放后的激烈竞争,近几年,我国金融业进行了强身健体的深度改革。其中,商业银行通过股份制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股上市是最为引人注目的力措。事实也已经证明,交行、建行上市以后,各方面的面貌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竞争实力大大增强。但这样的变化,对即将大举进入中国金融领域的外资银行来说,并非福音。唱衰中国银行股,让A股不断下跌,不仅可以逼迫正在着手发行上市的工行降低发行价,还可以借助市场信心的动摇,使工行缩小发行规模,重蹈中国国航的“覆辙”,打乱融资部署,甚至干脆发行失败。国际投行在此时此刻唱衰中国银行股,其“全球视野”下的“深谋远虑”,值得警惕。

  我们不会忘记2004年年中的时候,国际投行集体唱衰中国A股,而就在唱衰之后,GFII开始大举入市,抄了中国A股大底的惨痛教训。在纷纭复杂的世界金融形势面前,大门正在打开的中国金融业,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并铭记:国际投行不会无缘无故地唱好中国银行股,也不会无缘无故地唱衰中国银行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