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行长选秀的思索:银行真正的公司治理并未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7月25日交行行长张振国调任建行行长后,交行行长至今仍然空缺。

  交行一位人士表示,本以为行长人选会很快确认,没料到会拖这么久。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交行行长可能由内部现有的4位副行长中选拔产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外界认为,行长候选人也可能发生变化,候选人或将不局限于4位现任副行长,不排除“空降”的可能性。

  不过,交行行长一职虽还未有定论,但关于行长的选拔机制,却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自7月初,原建行行长常振明宣布辞职后,一场国内金融机构的高层大调动由此开始:孔丹接替王军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原交行行长张建国调任建行行长;现任上海银行董事长傅建华调任浦发银行行长;再加上民生银行等等,最近一个多月,全国总共有6家银行更换了高管。

  作为股份制银行,按照公司治理规定,行长必须由董事会聘任和解聘。但现在的事实是,政府直接越过董事会提名任命行长。董事会形同虚设,并没有任免行长的权力。

  中国银行曾采用市场方式,内部聘任了两个省分行行长,中银香港方面的高管人员也是在全球范围内招聘的。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今年7月16日,汇丰银行原中国业务总裁王氵彤世出任民生银行行长,而民生也成为内地首家主动聘请海外职业经理人任行长的商业银行。

  不过,上述几家机构的高官任命,无疑都是政府行为。

  分析人士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高管的选拔机制,并不是市场化,而是走行政路线,高管都有各自对应的行政级别。组织部门通过考察,以干部官本位化方式调任。此前,张建国调任建行行长便是此模式。

  有银行界人士表示,此次交行行长的选拔不可能是由交行董事会选拔的结果,而只可能是其它途径产生之后,再走一趟董事会的形式。而就目前中国银行业的现状来看,董事会要实现选拔人才的权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事实也许正如中国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所言,目前银行内部架构如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也引进了战略投资者,但这都还只是表层工作,真正的公司治理并未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