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大风险考验银行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4:38 中国财经报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对银行业风险发出警示:“银行业当前要高度关注三大风险:产能过剩和产业结构调整可能带来的信用风险、不断加大的市场风险以及案件频发造成的操作风险。”

  张建平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出现一些新的积极变化,贷款和票据融资全面回落,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拨备水平等有所提高,信用风险的评估和防范取得新进展,较好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与此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运行中也出现一些新问题,信贷扩张压力不减,贷款潜在风险增加,盲目投资重新抬头,行业风险加大,部分行业资金占用上升,违约风险日益显现,经营风险因素存在扩大趋势。

  在信用风险方面,电力、煤炭、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

房地产市场调控等问题值得关注。自2002年以来,全国平均电力增长始终保持两位数,高于GDP增长,电力产能过剩苗头已经显现;煤炭企业今年以来利润增速同比大幅下降,产成品库存资金同比大幅增长;钢铁生产继续保持高增长,上半年钢材产量增长25.78%,前5个月钢铁行业国内贷款增速高达45%以上,产能过剩矛盾突出。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来,投机行为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随着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力度的不断加大,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的不良率很可能进一步上升。

  再看市场风险。金融体制改革持续推进、金融消费者需求日益多元化、金融业竞争越发激烈,这些都使得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的市场风险不断加大。具体来说,在现有市场条件下,

人民币升值预期和
汇率
变动,无疑增加了商业银行防范汇率风险的难度。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则对商业银行风险定价和管理提出更高要求,虽然商业银行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建设还正在推进之中,商业银行还不能完全适应利率市场化可能带来的冲击。还有,利率的波动会导致债券价格涨跌,从而造成银行资本损益。如何通过有效市场运作防范债券价格波动的市场风险,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频频发生的大要案,则让商业银行深感防范操作风险不可掉以轻心。今年以来,随着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数量同比下降,涉案资金挽回率同比上升,案件自查发现率有所提高。同时成功堵截多起案件,有效防范了大量损失。但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仍时有发生,特别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国有商业银行仍是主要发案机构。农村信用社案件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占银行业机构案件的一半左右,而票据案件涉案金额已占到银行业机构案件金额的50%以上。

  针对这些风险,今年以来,银行业监管机构逐月监测分析商业银行经营风险,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贷款审批制度,整顿和规范打捆贷款,引导加大对农业、小企业和消费贷款的支持力度,取得积极成效。

  “要根据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分析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以深化改革推动风险内控,有针对性地贯彻‘突出重点、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注重运用国际惯例和法律手段,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保持银行业稳健运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提出明确要求。

  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银行业面临的三大风险,银监会将对房地产假按揭贷款,土地储备贷款,打捆贷款,“高污染、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委托贷款进行专项检查,严格执行资本充足和拨备充分的监管要求,把好信贷“闸门”,促进贷款合理、有效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