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华一银行引资欧美破题 股东莲花国际成扩张束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最大的股东莲花国际就恰好不是专业的金融机构,且背景神秘,成为华一银行最大的束缚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大陆唯一一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合资银行——华一银行终于下定决心去除“成长的烦恼
”,并引进欧美银行作为大股东,同时确定了引资时间表。

  “华一银行引入外资银行股东将分为两步,明年一季度大股东将转让部分股份给一家外资银行。明年底,华一银行将向战略投资者定向募集部分股份;完成引资后,新进入的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一银行中将有望持股至30%~35%。”

  华一银行常务副董事长、行长江天锡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华一银行董事会已经达成了共识,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势在必行。经过了半年多的筛选和谈判,华一银行目前已锁定两家外资银行,一家是美国背景的外资银行,另一家是在中国有经营业务的欧资银行。在完成对境外战略投资者定向募集后,华一银行的注册资本金在2006年年底将达到2亿美元。到2007年可能会再进行一次股本扩充,使得资本金达到3亿美元,并争取在5年内达到上市银行的标准。”

  据江天锡透露,由于华一银行资产较为优质,股份转让价格相对较高,可能会达到净资产的两倍。

  自2001 年12 月29 日发布《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后,华一银行的处境就很尴尬,该条例第八条规定,合资银行中的外资方必须是金融机构,且在境内已经设立代表机构。这一条例成为了华一银行在大陆经营的最大束缚,因为其最大的股东莲花国际就恰好不是专业的金融机构,且背景神秘,甚至连江天锡也无法准确说出莲花国际究竟由哪些企业组成。

  由于股东结构方面达不到

银监会标准,华一银行在大陆的发展一直很受限制。向银监会申请开展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未获批准,在珠三角地区开设分行的请求也没有得到批准,就连和中资银行开展人民币业务也受到限制。

  2004年,华一银行吸引到香港永亨银行5%的注资,依然没有达到银监会的要求,因为莲花国际依然掌握了高达85%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在华一银行的股东结构中,浦发银行也持股10%。浦发银行副行长马力同时也兼任华一银行的董事长。

  江天锡称,浦发银行对于参与华一银行还是很积极的,华一银行目前的副行长徐同伟就是由浦发银行派出的,浦发银行也曾经表达过增持华一银行的意愿。他表示:“外资银行之所以愿意入股华一银行,主要是因为华一银行的平台干净,没有历史包袱,有着以台资企业为主的优质客户群,了解大陆市场,管理团队也令他们满意。”

  据悉,注册地在上海的华一银行目前经营状况良好,今年,其税后利润有望达到人民币6500万元,资本充足率更是将达到20%以上,而更为重要的是,其不良贷款率为零。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