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基金自拉自唱铜价大幅抖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本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资讯 论坛)市场结束了11月初以来的单边上涨行情,期价在历史最高价附近展开了大幅震荡。市场人士认为,基金频繁的操作是导致这种行情的主要原因。

  周一,LME3个月期铜价格每吨下跌90美元;周二,期价上涨88美元;周三,期价下跌115美元。连续三天的大幅震荡延缓了LME期铜价格继续创历史新高的步伐,也结束了持续一个多月的单边上扬行情。

  “铜价上方的压力开始显现,看来有调整的压力。”伦敦的Triland分析师严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期铜价格在前段时间上涨太过迅猛,获利资金在‘圣诞’和‘新年’长假来临前有回吐的要求。”

  严强认为,本周铜价大幅波动也反映出基金在节前的谨慎心态。基金先在高位回吐部分获利盘,而后又很快尝试性地买入,希望能吸引空头的介入,当发现效果不好的时候又快速离场。在这样的操作下,铜价自然而然出现了连续的大幅波动。

  “前天的卖家,成为昨天的买家;而昨天的买家,又成了今天的卖家。”新加坡泺亨实业金属交易员伍锋用了一句很绕口的话分析了近期期铜市场行情大幅波动的原因。

  他解释道,由于长假将至,铜价在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后,市场人气开始萎缩。基金主动推高价格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气,并诱惑一些空头资金的参与,但是跟风盘和对手盘明显不足。于是,当基金入市时铜价走高,而基金回补后铜价则大幅下跌。

  伍锋认为,在经历过几轮大幅波动后,铜价可能在节前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但是幅度有限。“现在市场中似乎形成了一个共识,一旦铜价出现大幅下跌,那么就是好的买入机会,在这种心理自我强化的情况下,短期内很难出现大跌。”

  受LME期铜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价格也出现了大幅波动,但是与外盘相比,上海期铜的下跌幅度相对较小。周四,在LME期铜下跌115美元的情况下,上海期铜各合约每吨下跌190元至700元不等,近月合约表现相对抗跌。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海期铜相对抗跌主要是因为国内铜现货价格坚挺。周四,上海现货市场铜价每吨下跌250元左右,价格依然维持在4万元之上。其中长江有色金属市场现货铜报价在 40050~40400 元之间,上海物贸有色市场铜现货价报40100~ 40600 元。

  上海东亚期货信息部经理陆祯铭指出,由于恶劣的贸易环境导致了中国铜进口不足,国内铜现货价格的支撑将使国内期铜价格相对较强,在长假前,如果LME期铜价格出现一定的调整,那么上海期铜价格应当相对抗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