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伦铜复涨投机基金与国储决战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上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价格大起大落:周一至周三,每吨价格下跌200美元,周三至周五,价格上涨近200美元。截至上周五,LME期铜价格报收于4217美元/吨,距离上周一的纪录高点4245美元,仅28美元。

  行情的转折点是中国国储局(下称“国储”)向现货市场进行第二轮铜拍卖。上周三,国储按部就班地进行了其第二轮拍卖,受此因素影响,LME期铜市场多头选择了适当平仓的策略,铜价也在此前的三天内从最高4245美元下跌至最低的4015美元。

  市场人士指出,铜价在国储抛铜前大幅下跌,表明国储连续抛铜对于铜价逐渐形成了压力,特别是对国内铜价的抑制;而国储部分空头头寸可能向远期展仓也使得多头逼仓失去了交易对手,国外多头选择平仓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当铜价接近4000美元这个整数和心里关口后,明显遇到了较强的支撑。一新加坡金属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虽然在上周前三天,市场预期国储在LME期铜市场的空头头寸得到了一定的解决,对于国储的逼仓行为暂时缓解。但是由于有消息指出,国储或者刘其兵可能运用场外期权交易累计了一定数量的空头头寸,这些神秘的期权头寸,使得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一些已经离场的投机性多头再度介入,对铜价形成了向上的支撑。

  而在市场还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基本面又发生了有利于多头的情况。据路透社报道,印度铜生产企业Birla Copper 上周五称,该公司一个位于Gujarat的铜矿发生爆炸。在发生爆炸前,预计该公司2005年铜产量在33万吨左右,去年产量为21.2万吨。

  “这个消息对市场是绝对的利多。”新华期货分析师陈里指出,“在库存较低的情况下,供给中断增加了市场供求紧张的气氛。”

  受此消息影响,基金做多的热情再度点燃,特别是距离国储下次抛售铜还有一段时间的情况下,基金介入很轻松地将铜价推高。

  2005年全球铜价能维持不断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断有铜企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暂时性供给中断。这样的中断导致2005年年初至今铜的实际供给量和预测供给量出现较大差异,麦格理银行此前的报告中就指出,由于供给中断,其年初预测的供给量比实际供给量多出了60多万吨。

  经过一轮反复后,铜价再度回到历史高位附近。在市场利空利多消息的左右下,铜价下一步变化备受关注。

  上述新加坡交易员指出,由于国储本周将继续抛售2万吨铜,铜价将受到抑制。国储的第一次拍卖中,来自国内最终用户的买入兴趣很强,第二次拍卖市场的买气已经明显降温,第三次拍卖如果不是最后一次的话,市场的买气就更不可能继续保持旺盛了。只是,目前市场关于神秘期权的猜测依然存在,供给中断对市场的利多还没有消退,这些因素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在这些多头因素的影响下,铜价出现大幅波动很正常,不过在所有的因素中,国储持续抛售的因素应该是最主要的,铜价应该出现一定的下跌。”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