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日元狂升重创日本股市 日经指数两日大跌524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两日惨淡不碍企业和外资买盘创新高

  在14日和15日两天内,美元兑日元从120.20附近一度跌至115.86,跌幅高达3.6%日元的大幅升值使得日本股市遭到了巨大的压力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在日元连续两日大幅升值的压力下,今年以来一直表现抢眼的日本股市也终于支撑不住了。日经指数两天内大跌3.32%,为近10周之内最大的连续两日跌幅。

  在美联储13日的议息声明和10月份创纪录的贸易逆差数字公布之后,今年一直表现疲弱的日元突然走强。在14日和15日两天内,美元兑日元从120.20附近一度跌至115.86,跌幅高达3.6%,将美元近一个半月以来的涨幅消耗殆尽。而欧元兑日元也从纪录新高附近的143.50跌落到了139.35。

  日元的大幅升值使得日本股市遭到了巨大的压力,出口类

股票遭到市场抛售。日经225指数14日在先上涨107点至5年新高15885.52点后,开始急转直下,收盘时下跌314点。紧接着15日,日经指数再跌210.14点,至15254.44点,两天内总共跌去了 524.14 点,跌幅3.32%,为10 月7日以来最大的两日跌幅。而东证指数(Topix)两日来也大跌2.61%。

  两天内,丰田汽车下跌了2.2%;本田下跌2.5%;日本石油以及索尼股价的跌幅也分别达到3.8%和1.4%。

  但是日经指数近两日大跌并不能改变日本股市仍然是今年全球表现最抢眼的股市之一的现实。因为在年初一段徘徊之后,日本股市从5月17日开始走强,至今已经上涨了40.9%。而如此大的涨幅背后还有一个令人信服的数据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撑。根据东京

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漫长的14年等待之后,日本企业的买盘重回股票市场。

  东京证券交易所昨日公布数据,截至12月份第二周的2005年,日本企业界在东京、大阪以及名古屋这三大证券交易所总共净买入了1.34万亿日元的股票。这个数字接近1990年创纪录的1.436万亿日元。

  在1991 年到2004 年漫长的14年中,由于各大企业纷纷试图摆脱企业之间复杂的交叉持股关系,日本企业界一直在净卖出股票。唯一例外的是2002年,当时的净买入量为4120亿日元。

  上周,包括新日本制铁、住友金属工业与神户制钢所都已表示,已提高交叉持股,以充分利用炼钢厂来提高生产效率。而市场研究公司Thomson Financial 的数字也表示,今年前9个月公布的日本企业并购金额也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达到了1366亿美元,经济的复苏正支持着企业投资的增加。

  同时证券交易所的数字还显示,今年以来,外资净买入日本股票的金额达到了9.98万亿日元,已经超过了1999年创纪录的9.13万亿日元。外资目前已经连续第26周净买入日本股票。而散户投资人也在上周重建了买盘,一周净买入3158亿日元,前一周为净卖出3546亿日元。

  尽管日经指数两日来连续大跌,但目前各大机构依然对市场看好,高盛首席策略师KathyMatsui近日发表报告称,预计东证指数将于明年年底前上升至1800点,目前东证指数为1583.66点,这与野村证券看法一致。

摩根士丹利的预期为1700点,即使是原先最不看好日本股市的日兴花旗(Nikko CitigroupLtd)也表示将Topix预期上修至1600点的水准,原本该机构预计 Topix 将跌至1500 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