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各路资本角力地方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4:38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马宏伟

  “目前,凡是有一定实力的城市商业银行都在做着3件事:一是增资扩股,二是争取上市,三是走出地域限制,成为一家全国性的商业银行。”北京市商业银行董事长阎冰竹说。

  第一件事是后两件事的基础和前提。目前各家城市银行的增资扩股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股权变动带来的是城市银行各方力量的微妙变化。城市银行内部的利益格局正在面临着重新分配。

  温州商行的民营化路径

  先民资,后外资。这是温州城市银行设定的增资扩股路径。

  12月7日,在中国民营资本活跃的温州,其商业银行第二轮股本改造工作掀起了盖头。据悉,温州商行已和17家企业签署投资意向书,拟入股的意向资金达5.96亿元。在完成此次扩股计划之后,温商行总股本将超过10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8%以上。根据“新巴塞尔协议”和银行业监管机构规定,地方商业银行若想跨区域经营,资本金需超过10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8%以上。

  据了解,此次增资扩股计划拟募集5.3亿股,每股面值1元,采取溢价方式发行,募股价格将按监管部门认可的

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后确定的价格执行,而根据浙江东日(温州商行的参股股东之一)的参股公告来看,第二次增资扩股的溢价价格为每股1.065元。这17家企业中,除了浙江东日、还有大自然房开集团、树德集团等其他温州本地企业或温州人创办的企业,并没有外资银行入股。

  之前温州市商业银行股东代表大会通过的增资扩股议案明确显示,募股对象首先是经营业绩与资质良好的优秀民营企业。杭州市商业银行行长吴太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浙江地方金融机构的开放将是先民间资本、后国际资本的过程。浙江省工商局披露的资料表明,仅2004年上半年浙江省新增民营注册资金534.29亿元。过去5年间,有100亿元的民间资本投向了基础设施。从宏观而言,如此庞大的民间资金向“非生产性固定资产”投入,其后果令人担忧。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温州商行增资扩股首选民间资本为其打通了一条释放的渠道。

  据了解,在完成首轮扩股之后,温商行的股本结构大致为:政府股7.94%、自然人股24.28%、民企股67.78%。而随着17家企业的进入,政府股将再次得以稀释,自然人股比例也将相应降低。

  1998年成立的温州商业银行于2003年7月底完成了首轮股本改造。新湖控股有限公司、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红蜻蜓集团等8家民企被允许以每股1.057元的价格入股,使温商行的股本总额从2.9亿元增加到了4.71亿元。其中,“民营股”首次超过“政府股”。

  内外资本之争

  目前中国的城市银行正值第二轮增资扩股和重组期,参股当地的商业银行,似乎已经成了上市公司的一种习惯。据统计,自今年11月底以来,除了浙江东日等17家温州企业参股温州银行之外,还有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受让津劝业(600821)1000万股天津市商业银行股份。天利高新(600339)日前也发出公告:增加投资参股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公司增资后总投资为1100万元,占增资后总股本的10%。

  对于积极投身银行业的原因,一位参与发起民营银行的企业老板归结为银行业高达14%的平均回报率。而温州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坦言,入股的民营企业能享受到的,除了贷款上的便利外,还有就是5.1%的现金分红。

  与温州先内后外的路径不同,更多的市场主体是以质疑的心态看待民营资本缔结“产融婚姻”的纯洁度。事实上,已经有不少的实例证明,民营资本入股城市商业银行似乎游走于两个极端,要么控制董事会,将其变成提款机;要么是只拿分红不得说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这反映出民营资本参股城市商业银行的约束与激励平衡机制仍在探索之中。

  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国内的地方城市银行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国外战略投资者。早在2001年的年底,上海银行就引入汇丰银行和香港上海商业银行的参股,其中,汇丰银行以5.18亿元购买上海银行2.08亿股股权,占其总股份的8%,上海商业银行购买7800万股股权,占其总股份的3%,同时,IFC增资至1.82亿股,占其总股份增至7%,从而外资股比例达到了18%;2005年3月25日,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全资子公司ING银行签约北京银行,购买其19.9%的股权,成为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总投资达到17.8亿元;2005年4月23日,杭州市商业银行正式引进外资股东。澳洲联邦银行斥资6.25亿元获取杭州商行19.9%的股权;2004年9月,澳洲联邦银行与济南市商业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准备购入后者11%的股权。2004年11月19日,该项交易获得

银监会的批准,澳洲联邦银行有权在2008年5月将所持股份增至20%;2005年7月8日,首家二线城市的城商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成功,南充市商业银行引进了德国投资与开发公司(DEG)和德国储蓄银行基金(SIDT)作为其战略投资者。两家投资者分别投资300万欧元和100万欧元,约占南充商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0%和3%……据统计,迄今为止,境外战略投资者对城市商业银行的投资已接近40亿元。

  内外资本的暗自较劲让争夺中国地方金融资源的“战争”骤然升级。最典型的当数今年10月份发生在西安商业银行的内外资话语权之争。虽然最终在西安市政府的调解下以行长下课和董事会换届而平息,但业内分析认为,内外资在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的利益冲突可能会随着银行业绩的增长而不断升级。

  地方政府的角色

  城市商业银行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是地方政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在城市商业银行利益格局中,地方政府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必然涉及到地方政府的利益重新调整。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地方政府一般也是当地城市商业银行的最大股东,许多地方银行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来自政府部门,城市商业银行的贷款决策也都与地方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实,许多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往往来自地方政府的干预,最后化解方法也只好依靠地方政府的资产置换、注资等种种政府行为,不少地方政府为此付出了十分沉重的代价。

  巴曙松认为,董事会构成与股权构成的错位,实质上反映出地方政府对城市商业银行巨大的金融资源始终难以割舍。就我国目前的经济体制框架而言,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地方外部治理环境往往可能凌驾于内部治理之上,成为主导城市商业

银行改革的最关键力量。究竟是应当求其所在,还是求其所有,将成为考验地方政府对于城市商业银行去留态度的一个试金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