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海农商行战略合作伙伴锁定澳新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澳大利亚最大的几家商业银行澳洲国民银行、澳洲联邦银行、澳新银行等已在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的争夺战中拼得难解难分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就在澳新银行入股天津市商业银行事宜尘埃落定之际,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下称“上海农商行”)也将和澳大利亚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澳新银行”)的战略合作迅速提上了日程。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海农商行有关人士处获悉,该行近日召开的一届二次董事会上已经通过了《关于签署〈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性银行间合作备忘录〉的议案》,将澳新银行正式列为自己的战略合作伙伴。

  澳新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朱忻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澳新银行和上海农商行的战略合作协议还没有签订,上海农商行还在进行转制,内部还有一些事宜需要梳理,合作协议的签订还需要一定时间。

  上海农商行是在全市1家市联社、14家区县联社、219家信用社的基础上整体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月底,上海农商行14家区县分支行已经全部挂牌成立。朱忻称,澳新银行选中上海农商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经过了认真考虑,上海农商行的分支网络、市场客户基础包括上海农商行富有银行经验的管理层都是澳新银行所看重的。

  朱忻同时表示,澳新银行和上海农商行未来会着重在风险管理、零售银行、中小企业信贷方面进行合作,外汇业务、贸易融资等领域也会有很多合作,具体合作进程将视上海农商行的需求而定,双方目前有着良好的双向信息沟通机制。

  据悉,转制前的上海农商行(即上海农信社)曾和澳新银行签订过《战略性银行间合作理解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将在结算网络共享、管理技术交流、内控机制援建、人力资源培养、资本项目合作等多个层面展开战略合作。朱忻也告诉记者,澳新银行和上海农商行已经在人才培训、风险管理方面有过合作。

  本月初,澳新银行刚出资约1.1亿美元(约人民币9亿元)购买天津市商业银行19.9%股份。截至2004年9月,天津商行总资产达到590亿元。相比之下,上海农商行资产规模要比天津商业银行更大。截至2005年8月22日,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总资产约116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达96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565亿元。

  此前有报道称,澳新银行有意入股上海农商行20%的股份。

  朱忻告诉记者,未来澳新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分成两块,大公司业务主要还是以澳新银行为主打,该类业务的主要客户是澳大利亚或新西兰的相关国际企业。而在零售银行和中小企业业务方面,澳新银行则以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为主。澳新银行自身业务发展和战略伙伴的业务发展不会存在冲突。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