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案件专项治理以来 中行免掉31名分支行正副行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涛发自北京

  一家股改银行温州分行的行长近日抱怨说,自从实行了新的内控体系,风险执行官由总行派驻后,在各个支行发展业务的时候,业务人员和风险执行官之间的矛盾非常尖锐,以至于业务人员对客户的承诺,在后台很难取得支持。

  昨日,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说,今年以来,在该行开展的案件专项治理过程中,免掉了31名各级行正副行长,并更为束紧了分支行的权限,以强化业务流程整合,推进内控风险防范。有条件的分行对下一级行发生业务进行统一对账,没有条件的分行采取分类、分级或交叉对账,做到“对未达账和账款差错的查核工作不返原岗处理”。进一步规范事后监督中心建设,对基层行所有完结的业务操作和经营活动实行独立的检查和监督,目前全辖成立事后监督中心797个,检查面96%。完善大额交易或异常交易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及时监控对公对私账户的大额可疑交易。

  一家金融咨询公司老总对股改银行的此类组织结构调整评价说,现在国有银行正在改革的组织结构遇到的一个最大难题,就是总行和分行之间的关系。

  “如果要改革,必须要解决分行行长的权力和位置,”他说,“就是根据现在分行行长的职责定位,他的协调和沟通权力是排第一的。管理和指挥权力是次之的。改变这种位置是最难以改革的地方。”

  但中行昨天依然宣布加大对基层行和关键岗位的控制力度。实行基层机构负责人强制休假制度和代职制度。各分行按照总行下发的《中国银行基层经营性分支机构负责人代职管理制度(试行)》,安排基层机构负责人强制休假并及时调整关键岗位人员。将县级支行的独立核算权上收至二级分行。严格执行营业网点录像监控制度。各二级分行逐步整合监察机构,组织专人对所有录像实施定期查看,并制定登记、录像内容记录等相关工作制度,对网点柜台的异常行为进行实时监控检查。成立“柜员管理工作小组”,明确对柜员的管理由各行一把手和会计结算部牵头负责,加大基层柜员管理力度。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