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央行公开市场力度加大 1年期央票收益率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在央行持续收紧流动性的背景下,央行票据一级市场收益率的上升速度明显加快,昨天1年期央票创下4月新高。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35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与上周持平,但收益率
较上周上升近9个基点,达到1.5022%。这是1年期央票自7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中标收益率为1.5950%。而此前两周,1年期央票利率也以1.3788%和1.4199%分别创下7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央行同时还进行了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回购利率与上周相比也提高了5个基点,达到自6月底以来的最高中标利率水平。

  自10月18日1年期央行票据随央行货币回笼力度逐渐加大而上升以来,近两周保持在每周4、5个基点的上升速度。

  “公开市场力度加大是央票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第一创业

证券公司的王皓宇说。

  上周,央行从货币市场净回笼资金人民币730亿元,为8个月以来执行的规模最大的紧缩措施。

  分析师表示,央行收紧货币的取向是不会变的,由此发行利率缓慢上升的趋势因而也不会变,这会带来整个货币市场收益率的上行。

  利率上行意味着债市可能继续下跌。昨天,受央票利率上升影响,债券市场也表现为上涨乏力。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7.51点,小幅上涨了0.05%。而中国债券总指数则微幅下跌了0.02%,达到 111.734 点。

  一国有银行债券人士表示,央行票据收益率的上升事实上是前期过程的延续。前期债市在下跌过程中,整体收益率上升了60个基点,央票利率上升也是对由此形成的利率差距的弥补。

  中信证券债券评论员杨辉则表示,10月份外汇占款增加较快,而12月份到期票据量也较大。此外,临近年底,财政存款也将大幅减少,这些因素可能是央行收紧货币的主要考虑。但他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只是微调的工具,央行回笼资金的力度也相对比较有限,因此不会对市场带来突发性的影响。

  虽然央行持续回笼资金,但回购市场的利率仍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升。昨天,7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1.18%,仅比昨天上升0.04个基点。

  但王皓宇认为,央行对货币的收紧不会是短期的,而是一个持续收紧的过程,这构成债市的最大利空因素。

  他解释,从中美货币市场利差来看,美国1年期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在4.8%左右,而中国1年期利率仅在1.4%、1.5%左右,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还存在着很大的空间。但他认为,收紧货币需要时间,而在这一过程中,四大行仍有大量的资金需要用出去,资金的运用压力会对既有的收益率曲线形成短暂的支撑,即出现“调整”。

  “我们对当前债市的判断是‘调整中走低’。”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