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星展银行拟入股内地大型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全面过招欧美金融大腕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在“近亲”淡马锡频繁出手中国银行业之际,星展银行(DBS)也开始全面出击中国金融业。除了竞标广发银行外,星展银行对入股内地证券公司、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也很有胃
口。

  星展银行副主席黄钢城14日在上海表示:“星展银行有意入股内地大型证券公司,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证券公司,还没有进入正式谈判阶段。”

  黄钢城称:“理想中的内地券商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综合性券商,拥有众多网络,可以从事承销

股票、发债等业务。”

  黄钢城表示:“内地的资本市场潜力巨大,债券市场以及证券市场将有飞速发展,星展则在企业融资、风险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希望可以借助入股大型券商,取得包括证券承销、债券经营、衍生产品等全面的金融业务牌照,进行优势互补,以便能够进入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

  此前,星展银行已经通过帮助客户进行资本市场筹资尝到了甜头。上月建行(0939.HK)在香港上市融资660亿港元时,星展银行就是该项目的联席经办人之一,去年,星展银行还成功帮助李宁集团(2331.HK)赴香港成功上市,筹资规模超过6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星展银行去年还为孚宝上海物流公司安排提供了为期10年,总额超过10亿元的项目融资,这也是第一个由国际性银行提供的人民币长期项目融资。

  黄钢城同时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星展银行在资产管理方面也颇有心得。所以,在内地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也将是星展的目标。

  与大谈入股内地证券、成立合资基金大相径庭的是,对于“绯闻对象”广发银行的任何话题,黄钢城却绝口不提。

  按照中国

银监会引进外资的相关规定,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中资同质银行不能超过两家,而星展银行第一大股东淡马锡控股已经先后入股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因此业内对星展银行是否能够顺利入股内地
商业银行
留有疑问。

  黄钢城称:“虽然星展的第一大股东是淡马锡,持有我们28%股份,但是星展超过55%的股东来自美国、欧洲等其他外资金融机构,他们的经营和我们是完全分开的,淡马锡只是一家私人投资企业,主要做投资业务,我们主要做银行业务。我们是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结构很独立,我们已经和合作伙伴解释过了,相信金融监管机构也会得出正确结论。”

  黄钢城称,入股内地银行的交易可能在1个月、3个月,也可能在1年后才完成。

  此前有报道称,美国花旗集团、新加坡星展银行、荷兰银行等外资银行正在投标洽购广东发展银行部分股权,而包括花旗、汇丰等在内的外资金融机构也在寻觅入股内地证券公司的机会。因此,星展银行将在各个领域和上述国际金融巨头直接过招。

  对此,黄钢城表示:“虽然很多外资金融机构比我们大,但我们也有优势,我们是土生土长的亚洲银行,星展银行更能了解亚洲各个本土文化的博大精深。”

  星展银行总部设于新加坡,是亚洲最大金融服务集团之一。截至2005年6月30日,集团股东资金以及总资产值分别为170亿新元(约101亿美元)及1837亿新元(约1090亿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