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监会回应不良贷款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北京报道

  10月31日,银监会公布2005年三季度末贷款五级分类统计数据,其中显示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31.9亿元,比年初增加100.3亿元,不良贷款率4.51%,比年初下降0.45
个百分点。

  在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逐步下降的背景下,针对今年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不减反增的情况,10月25日,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刘成相表示,部分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在某一个阶段出现反弹是正常的,但总体上不会明显反弹,长远来看,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不会有增加的趋势。

  刘成相的这番话有一个特殊的背景。

  自2002年以来,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即4家国有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一直呈下降趋势,其中2003年比2002年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分别下降1750亿元和5.7%,2004年比2003年分别下降3946亿元和4.5%。而目前,在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总体“双降”的情况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却突然反弹。

  内中原委在不久前由

银监会统计部出具的一个分析报告中有所表述。报告分析,不良贷款反弹的主要原因是,当部分行业过热状态消除后,由于我国生产企业的脆弱性,暴露出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企业效益下滑、库存上升、还款能力变差,银行信贷潜在风险比较突出,造成银行信贷风险继续增大。“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风险必然最终落在银行身上。”

  报告预测,由于今年国家对

房地产投资和出口结构进行了必要的调整,部分企业效益明显下滑,预计不良贷款又将新增300多亿元。而由于工行改革因素,不良贷款余额表面仍将出现净下降。

  不过,在银监会看来,这些问题并不会改变不良贷款总体下降的长远趋势。

  “现在有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有波动,是很正常的。”刘成相说,“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平均水平是4.7%,实际上有些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达到国际银行水平了。”目前的最新统计数据是,截至9月末,主要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比年初减少5475.2亿元和4.52%。

  刘成相认为,不良贷款不会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通过加强

宏观调控,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得到明显缓解,为银行业健康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另外,银监会以风险为本的监管方式促进了银行业的稳健运行。今年以来,银监会提出一些新的更为准确的监管方法,对银行的贷款分类偏离度进行考核,动态跟踪贷款迁徙度,并对同质同类银行进行比较分析,注重对不同类型、不同资产质量的银行实行分类监管。

  “再者,商业银行的风险意识也越来越强了,从原来只注意资产规模扩张,盲目拉存款、抢占市场份额等粗放经营方式,到现在逐渐转变成更注重贷款质量和盈利水平。” 刘成相说,目前已有多家商业银行开始引入经济资本等新的管理标杆,改进对分支行的评价考核办法,逐步形成以资本金管理为核心的规模扩张自我约束机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