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温和过场 G20草绘布雷顿森林变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 轲 吴雨珊

  北京报道

  平静的汇率焦点

  同在香河,G20把最受关注的问题留给了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

  “Hi!”、“Sorry!”除了极度简短的两句话和亲切有礼的微笑外,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和美国财长斯诺面对媒体惜字如金。10月16日至17日在河北香河召开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简称“G2O会议”)之前,两位美国经济核心人物的到来引起关于中美贸易、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种种热议。然而,或许是中美贸易谈判的推进纾缓了些许压力,或许是香河亦古亦今的园林建筑融合了气氛,原本在行前声称将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施压的美国代表团,似乎变得比人们想象中更小心翼翼。

  在G20多边会议上,共有20集团成员国的200多名代表参加,包括各国财政部长、央行行长,以及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作为发展委员会主席的哥伦比亚财长、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等。

  议题主要集中在预先设定的五个方面: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与发展、布雷顿森林机构60周年战略回顾与改革议程、发展援助和创新融资机制、人口老龄化与移民、创新发展理念。会议的成果则是财长和行长们共同审议并通过了会议联合公报,以及《关于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联合声明》、《关于全球发展问题的联合声明》、《20国集团2005年改革议程》。

  其中的一项重要共识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风险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全球经济发展与平衡、国际油价攀升、贸易摩擦加剧等方面。为此,各方同意加强政策协调,采取适当措施共同应对挑战,从而实现全球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10月17日,G20会议闭幕。当天下午,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与美国财长斯诺共同主持了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17次会议的开幕式,对人民币汇率的讨论旋即展开。

  不过这个被人高度关注的议题,从一开始就打上了平静的基调。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斯诺温和地表示,中国在7月21日调整人民币汇率这一里程碑的基础上,正使货币实现进一步的弹性化。

  美国国会和产业界一直冀望斯诺此行督促中国实行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理由是低估的人民币加大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从而造成更多产业工人的失业。但是,美中贸易逆差究竟呈现什么样的态势,人民币究竟被低估多少,美方却没有仔细考量并拿出十分有力的证据。

  与美国副财长亚当斯行前的强硬立场不同,除了积极的评价和展望之外,斯诺似乎也没有提出实现人民币“灵活性”的具体内容或时间表。这不禁令人猜想,在美国财政部即将于11月发布的报告里,关于是否将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的议案究竟会是怎样的结果?此行的收获究竟会让斯诺做出什么样选择呢?

  “我断定这次会议不会有惊人的措施出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说,“在人民币汇率这个焦点问题上,其实美国的主流经济学家和官员也明白,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救美国的唯一药方;恰恰相反,现在全球经济秩序的矛盾和混乱主要是美国经济出了问题。”

  他表示,美元长期的低利率造成基础货币供应太多,全球流动性过大,大笔投机资金不断寻找投机对象。如果将网络泡沫破灭、美国的房地产业处于破产边缘、投机资金刺激石油价格不断高企等问题连贯起来,实际上人民币汇率有小幅升值的压力,但更多的是世界投机资金和舆论在不断地给中国施加压力。

  此前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公开表明,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合理与均衡与否,需及早研究、认识和解决,而减少贸易顺差的最佳途径是鼓励内需,内需对贸易平衡的影响,甚至远大于汇率的作用。

  改革布雷顿森林机构

  作为本次会议的五大议题之一,“布雷顿森林机构60周年战略回顾与改革议程”被放在会议首日进行讨论。会议结束时,G20发布了《二十国集团关于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联合声明》(下称《联合声明》),对布雷顿森林机构的使命、治理及管理和业务战略进行了明确,描绘出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路线图。澳大利亚财长科斯特洛表示,在明年11月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第八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将就两机构的改革制定出实质的措施。

  1944年,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并成立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即世界银行),称为布雷顿森林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向成员国提供短期资金,保障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世界银行则提供长期信贷来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实行美元和黄金直接挂钩以及固定汇率制度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因美元贬值和实行浮动汇率制而彻底崩溃,而两大布雷顿森林机构作为重要的国际组织得以保留,一直运转至今。

  几十年来,两大机构在国际经济增长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同时,国际社会对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表示,对布雷顿森林机构的改革已经呼吁了很长时间,现在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用美元做国际基础货币,缺乏对美元的制约;二是对短期资本流动缺少跨国监控,导致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由于对几个主要货币的汇率没有一个保持其稳定的机制,美元、欧元和日元的汇率浮动太大。

  “但这些问题要改革是根本上的变革,难度很大。” 何帆说。

  夏斌则表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核心是建立在美元的霸权地位基础上,发展中国家在其中的声音非常微弱,两个机构主要为美国所控制,应加强南北双方的交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制定国际货币政策中的发言权。

  《联合声明》亦指出,布雷顿森林机构的治理结构,包括配额和代表性,应反映出各国经济比重的变化,二十国将寻求为配额改革确定原则,同时应保证所有成员的广泛代表性。

  财政部国际司官员邹加怡曾指出,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是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根本前提。布雷顿森林机构能否进行有实质意义的改革,取决于其决策机制能否支持这种改革,而当前两机构的机构治理存在重大缺陷,其决策机制能否保证改革的顺利实施值得怀疑。

  目前,金钱决定投票权是两机构决策机制的基本原则,基础投票权的作用名存实亡。从基金成立至今,基金投票权的总量增加了37倍,而基础投票权在总投票权中的比重从当年的11.3%下降到2002年的2.1%,一国一票的原则彻底让位于金钱原则。

  国际货币基金网站资料显示,2005年基金投票权的分配如下:美国17.14%,日本6.15%,德国6.01%,法国和英国各4.96%,西方七国共占有45.43%的投票权。如将其他发达国家任执董的混合选区的投票权计算在内,则发达国家控制的投票权占到了60%以上。

  何帆介绍说,有一种呼声是将七国集团逐步扩大成20国集团,因为七个发达国家开会时定的调子,往往会被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执行。

  对于改革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夏斌认为,理想的状态是怎样现在还不好说,全球暂时都无法拿出具体的办法,在矛盾没有达到一定的地步时,不要寄希望于能够立刻拿出明确可以解决的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