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唐双宁:次级债不是摇钱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3: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北京报道

  2000亿资本饥渴

  “我国贷款每年增长3万亿左右,假设贷款的平均风险权重为80%,仅贷款增长一项,一年就需要追加资本近2000亿元。” 9月15日,在北京嘉里中心召开的“2005中金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算了这样一笔账。

  2000亿,看似庞大,可是并不夸张:上市银行即是例证。

  半年报显示,除了刚刚成功发行新股的交通银行和发行65亿可转债的招商银行(600036)外,民生(600016.,8.05%)、浦发(600000,8.24%)、华夏(600015,8.41%)都在8%的监管线附近游弋。

  两年前,资本充足率还不是一个敏感字眼。唐双宁回顾说,此前的相关规定过多考虑中国特色,比如将专项准备全部计入附属资本,在资本扣减中没有考虑

准备金缺口,在加权风险资产的计算中过分强调抵押担保的风险缓释作用,同时对非银行机构和大型企业给予了较多优惠风险权重等等,类似的规定与国际标准相比明显不尽审慎。

  形势在2004年发生变化。

  2004年2月,《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实行,不少银行行长突然发现,按照新的计算办法,资本充足率大大缩水,甚至低于8%;问题还在于,按照《办法》,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银行可能要被勒令限制资产增长速度、降低风险资产的规模、限制分配红利和增设新机构、停止开办新业务,甚至高管也可能丢掉饭碗。

  唐双宁指出,正是在更严格的资本充足率约束下,商业银行才开始改变以往重规模、轻风险,重数量、轻质量的传统观念,将资本和银行的风险管理相结合、资本与银行的发展规划和内部考核相结合。

  佐证之一是:在过去一年里,全国银行贷款增长了14%,而同期加权风险资产仅增长了7%。

  次级债打折计入资本

  唐双宁称,在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所有渠道中,增发新股和股东注资条件严格,审批复杂、周期长;依靠利润留成补充资本受到银行经营情况和股东意愿的限制,短期也难见效;至于压缩资产规模操作起来也困难不少。

  唐双宁又算了一笔账:假设贷款每年增长15%,即使是优质银行,其资本利润率也不过15%,除去缴税、分红,能用作资本积累的更加有限。于是,次级债成了不少银行的首选。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2家商业银行累计发行次级债1860亿元,计入资本的次级债约占发债银行全部资本的五分之一。

  不过,次级债亦非包治百病。唐双宁称:“次级债不是摇钱树,不能在资本不足时就去摇一摇。”按照《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管理办法》的规定,商业银行次级债务不能超过其核心资本的50%,换言之,发行次级债并计入附属资本的前提是银行要有充足的核心资本。

  唐双宁透露,已经有一些商业银行由于核心资本不足,其已发行次级债未能计入商业银行资本中去。

  另一需要正视的现实是,随着到期日的逼近,次级债将会被打折后计入资本:《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应在次级定期债务到期前的5年内,分别按100%、80%、60%、40%和20%计入资产负债表中的“次级定期债务”项下。

  作为监管者的唐双宁,还有另外一层担心:次级债作为附属资本,本身抵御风险的能力有限,特别是就整体金融体系而言,如果次级债大量由银行机构相互持有,虽然每一家银行资本充足率都得到提高,但并没有根本改善整体的稳健性。

  毕竟,单纯数字或比率的提高并非资本监管的最终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