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中行为何引四家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北京报道

  10月10日,中国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同时宣布,经过双方谈判协商,亚洲开发银行将投资中国银行7500万美元,该项投资三年内不可转让。目前,此项交易尚需获得有关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的批准。

  知情人士表示,这个悬念不多的投资协议实际上已于“十一”节前达成。协议内容除了投资数额外,还包括其他合作条件,亚行将协助中国银行改善公司治理机制,并在制定银行内控、反洗钱和环境保护政策与程序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在此之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分别以31亿美元,购买了中行10%的股份,瑞银集团以5亿美元购得约1.61%的股权,而亚行的该项投资股权占比不足1%。

  来自亚行总部菲律宾马尼拉的消息表明,此次股权投资是迄今为止亚行私营部门业务局在中国进行的最大一笔股权交易。亚行高级投资官员威廉·维尔姆斯(William Willms)评价说:“这一投资将多边开放银行的制衡机制引入中国银行的重组过程,亚行将协助中国银行继续加强其公司治理和内控制度。”

  中行浩大的引资工程就此宣告结束,过去实际由中央汇金公司全资控股的国有独资银行终于变成了股份制

商业银行。引入四家投资者,在国内大型银行的引资中当数最多,这一安排除了满足《公司法》规定,设立股份制公司的发起人不得少于5人外,还隐含了中行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安排与思路。

  不难看出,四家投资者将在未来不同程度、不同角度地影响中行的发展。虽则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淡马锡拥有相同的股权,均拥有派出一名董事的权力,但业内资深人士都知道,淡马锡并无金融业的丰富经验,除了向汇金公司输入风险控制和管理技术外,主要还是一家财务投资者。

  而苏格兰皇家银行作为欧洲第二大商业银行,在零售、保险、财务管理等方面出于业界领先地位,正好吻合了中行希望大力拓展

零售业务市场的计划。“在中国银行日后的业务和管理方面,苏格兰皇家银行才是真正的参与者。”一位银行高层肯定地说。

  一位中行人士表示,投行业务也是中行未来的发展项目之一,瑞银集团在投行方面的经验,可为中行提供帮助。

  亚洲

开发银行的介入可谓意外,这家在中国致力于帮困扶贫和自然资源保护与管理的多边金融组织,每每在那些少人问津的中西部地区公路、水资源建设方面崭露头角,极少涉足银行业。此次中行能将其引入却是匠心独具,亚行作为一家具有政府背景的区域性国际金融机构,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政府间有较深的脉络,可成为中行与其他国家进行政府间联系的纽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