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日本多头重现江湖反攻会否重蹈覆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几周前,外国投资者一直担忧日本参议院不能通过邮政体系改革法案,首相小泉纯一郎会宣布提前大选,这将使日本的经济改革遭受双重打击。如今,日本大选尘埃落定,但事情并没有预想中的那样糟糕。在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因素的支撑下,日本金融市场几乎没有受到日本政局动荡的冲击,投资者对日本的信心增强,股、汇、债市的表现都比较稳定,多
年来在日本市场踪影难觅的多头又重现“江湖”。

  数据显示,在邮政改革法案表决前一周下滑的日经指数,在表决后一周不降反升,上涨了5%,过去3个月内共上涨14%。9月5日,日经股指最终以12634.88点报收,比上个交易日上涨了34.88点,升至4年多以来的新高。同日,东证股指也上涨至1290.56点,同样升至4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日元走势也很强劲,在过去4周上涨了2%以上,对美元汇率约为110日元。债券价格也出现了反弹。

  不过,鉴于日本多头的反攻曾屡次受挫,此次重现“江湖”会否“重蹈覆辙”呢?

  从基本面来分析,随着“失去的十年”的结束,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开始全面恢复,多头的反攻具有良好的经济支撑。

  不久前,日本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年率只上升了1.1%,低于预期。乐观的分析人士在经过仔细观察后表示,这一数据其实不差。增长率的确是减慢了,但主要是由于库存下降引起的。多头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信号,因为现在制造商减轻了卖不出去产品的负担。或许,更重要的是,这一数据似乎支持了经济广泛复苏的其他迹象,即复苏从出口和资本投资扩大到消费。

  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可能也有助于持续这种复苏趋势,在复苏的第一个阶段,日本经济创造了大量的非全日制和临时工作岗位。今年以来,全日制就业一直不断上升,截至6月份的过去1年里上升了1.1%。现在,申请职位者所具有岗位选择是1992年以来最多的,失业率已经从2003年早期的5.5%下降到现在的4.2%。另外,因利润增长强劲和全球需求相当健康,投资者不太担心在内需担当起推动经济重任之前,出口和资本投资将停滞。

  另外,通过结构重组和促进新技术发展,日本企业削减了成本、增加了利润并改善了资产负债表,目前,日本企业的利润率是25年来最高的。日本财务省5日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企业税前利润以及设备投资均继续大幅增长。瑞士银行的研究发现,日本

股票的回报率仅为37%,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相对于日本企业的高利润来讲,黯淡的市场表现意味着股票的估价不高。

  高盛集团日前发表投资组合策略报告表示,鉴于日本经济增长态势良好、公司收入前景乐观、全球范围经济好转,预计2006年日本股市将进一步上涨,东证指数将升至1500点。另外,报告还认为,改革意识更强的领导班子、引人入胜的日元走势以及更加平衡的供求关系也“都将成为股市进一步上扬的催化剂。”

  尽管如此,多头们对市场风险也不能不防。需要谨慎的首要原因是外国投资者一直在大肆增仓,而当地投资者却袖手旁观。另一个原因是唱反调的人有论据证明历史会站在他们一边。来自

摩根士丹利的罗伯特·费尔德曼就是一个唱反调的人。过去两年他一直置身于最看好日本的观察家之列,但现在他将自己描述为“消极支持者”。费尔德曼对小泉的经济改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预计改革的顺利推行将给日本带来光明的前途。由于在9月11日日本大选过后小泉面临的阻力依然很大,他认为,小泉正在推行的一切改革面临风险,日本的经济前景也同样如此。

  不仅如此,“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日本投资者也不会忽视风险,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10来年、经历了无数伤痛的多头再也不会看见一点希望就拼命冲锋。只有各种利好消息的逐步积累,最终才能打消他们对日本经济“一波三折”的疑虑。过去15个月对日本股市的多头来说是一段令人沮丧的日子。在经历了长达14年的熊市之后,日经指数在截至2004年3月的1年中上涨了50%,然后停止上涨。尽管包括盈利、奖金和企业重组的好消息不断传出,但指数却一直停留在12000点下方,直到最近才开始上攻。

  按照日本的标准,目前经济复苏进行得相当顺利,经济前景一片光明。根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最新预计,今明两年日本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7%,明年消费物价将上升0.3%。但是,鉴于日本经济“一波三折”的艰难复苏历程,没有人会认为日经225指数将很快重登1989年的顶峰40000点,日本占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44%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不过,有分析家认为,日本股指占10%左右可能将指日可待。如果日经指数能在3年内达到20000点,日本将成为一个令多头们欣喜万分的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