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邮政改革遭遇滑铁卢 投资者抛售日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12 金时网·金融时报

  8月8日下午,备受关注的日本邮政民营化法案在参议院正式会议上进行表决,最终以108票赞成、125票反对被否决。法案遭到否决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立即举行紧急内阁会议,表示将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受此消息影响,当天东京汇市日元对美元、对欧元汇率下跌,投资者连续第三天抛售日元。

  日本财务大臣谷垣桢一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人认为日本必须推进经济改革
,然而,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失败令人惋惜。根据规定,如果参议院没有通过这项法案,众议院还能通过第二轮投票让该法案获得最终通过。

  电子货币交易系统EBS的数据显示,8日东京时间下午2时,日元对美元汇价已从8月5日纽约汇市收盘时的111.95日元下跌至112.36日元,日元对欧元汇价从138.31日元跌至138.58日元。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驻东京的货币战略家Satoru Ogasawara表示,邮政改革法案被否决“将加剧日元抛售”,“外国投资者将此视为改革的一大倒退,有的人将不愿投资日本资产”。他预计日元对美元将下降至113.50日元。而渣打银行驻新加坡的全球货币战略主管亨德森则不以为然,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关注的重点将重新回到基本面,而日本的经济基本面还是很积极的。他预计日元对美元将回到111日元左右。

  当天,因为日本邮政民营化法案被否决后投资者买入日本股票,日本国债大幅收低,最新10年期现货国债收益率升至1.4%,为3月24日以来首次。9月10年期国债期货收低0.28至138.82,是自3月29日以来的最低。日经指数则先抑后扬,上升了12.5点,升幅为0.11%。

  国有的日本邮政体系改革对日本经济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自2001年开始执政以来,首相小泉纯一郎采取了包括强迫银行冲销坏账、削减公共支出等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去年日本经济增长了2.7%,是8年来最快的。今年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的经济增长率更是达到了4.9%。日本已变成一个与5年前大相径庭的经济体,不少分析家认为,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日本经济复苏是1990年以来最健康的。但是,在通向更高经济增长的道路上仍存在着两个障碍。一个是养老金体系改革亟待加快,以消除日本家庭在消费时的后顾之忧,另一个就是使邮政体系摆脱政府官僚主义的控制。

  日本邮政公社共拥有40万名员工,24700个分支机构,几乎是日本全国银行分支机构的2倍;拥有资产350万亿日元(约折合3.1万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储蓄银行。作为政府金融机构,日本邮政公社不用考虑是否盈利,也不对外公开财务状况。与大多数国家的邮政体系不同,日本邮政最为重要的角色是其银行和保险服务。长期以来,邮政储蓄一直是日本政治家的“存钱罐”,用来给他们青睐的项目融资并帮助政府关联企业,这导致多年来日本邮政系统的金融资源利用率极其低下,日本经济改革步伐也因此极为缓慢。

  根据小泉政府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日本邮政业在2017年前完成私有化。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包括邮政民营化法案、日本邮政股份有限公司法案等6项法案,主要内容是在2007年4月解散国有的日本邮政公社,成立一个控股公司,下设窗口公司、邮政事业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和保险公司。该改革法案意味着政府将把整个邮政储蓄系统存款的控制权交到私营企业和基金经理的手中。

  “一石激起千层浪”。上述法案一经提出,就在日本朝野上下引起了轩然大波,坚决支持、质疑和反对的人产生了激烈的争论。

  支持该法案的人士指出,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可以更好地利用日本邮政拥有的巨额资金。目前,这些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日本国债,投向公共部门。数据显示,日本邮政共持有140万亿日元的国债,占日本未偿付国债总额的五分之一,是最大的拥有者。私有化则有可能强化市场导向的作用,重新安排这些资金的投向,从而可能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改善日本的生产力。另外,这样的资本重新配置可能给私人银行大发展带来机遇。多年来,这些银行在与邮政储蓄体系争夺储户的资金方面一直处于劣势,这是很不公平的。

  部分持怀疑态度的人表示,小泉纯一郎的努力可能会因为一些细节问题而大打折扣。首先,至少到2017年才结束的邮政改革过程太冗长。如果从现在起未来5年内日本良好的经济状况发生逆转,可能会促使政治家们将日本邮政的部分机构重新置于国家控制之下。其次,一系列让步意味着邮政民营化计划将缺乏原来的有效性。为了获得立法者们对民营化相关法案的支持,小泉纯一郎已经做出了一系列让步,包括放弃当日本邮政到2017年仍未出售其储蓄和保险部门时将受到处罚的规定,更重要的是同意了被拆分后的4个机构可以不受限制地交叉持股,这增加了人们对未来邮政体系暗地里重新国有化的担忧。

  还有人怀疑小泉鼓吹的邮政私有化改革的效果。以私有化以后的日本邮政储蓄部门为例,该部门在投资决策上将不会拥有想象中那样大的权力。按照市场化的逻辑,因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超过5%,民营化后这个新的独立实体应该抛售收益率在2%以下的日本国债、购买澳大利亚国债,但这样做的后果必然是造成日本债市的大动荡。因此,预计日本邮政将继续持有国债。

  而那些持强烈反对意见的人士则认为,邮政民营化不仅会导致部分人员失业,而且会造成邮局减少,影响服务质量。

  自2001年4月宣誓就职首相以来,小泉推出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但没有哪一项改革的失败将比金融改革的失败所造成的后果更为严重。从长远来说,金融改革将起到比成功减少公共开支更大的作用。这可以从参议院表决前、市场担心小泉邮政民营化法案被否决日经指数的变动中窥见一斑。

  邮政改革法案被否决其实并不出乎市场的预料,因为在7月5日日本众议院表决时该法案仅以微弱票数优势“侥幸”过关。分析家预计,尽管小泉的自民党在过去50年中几乎没有中断过执政权力,但由于该党的支持率正在逐渐下降,在野的民主党在最近的选举中得到了民众的强烈支持,提前举行大选将是对自民党的一大挑战。不过,不管哪个党上台组成联合执政联盟,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主要的政策性问题如养老金改革等仍会保持不变。


  爱问(iAsk.com)日本邮政改革 相关网页约37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