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68.27%:8月末银行贷存比再创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以来贷存比陡峭下行,存贷差已扩大至8.73万亿元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在央行例行公布的每月金融运行数据中,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速的差在持续扩大,并在8月份创下年度新高5.8个百分点。而与这一差额持续扩大对应的
是,银行体系贷存比也在连创新低。

  根据8月份金融运行报告,截至8月底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8.78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27.51万亿元,银行体系贷存比为68.27%。这一数字成为自2004年以来最低值。

  在居民储蓄意愿高,银行持续惜贷的情况下,贷存比有望继续创新低。从8月份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同比增幅就可窥一斑,8月份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4%,增幅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而存款余额同比增幅为18.3%,比上月末上升0.7个百分点。

  国海固定收益

证券研究中心分析师何康对此表示,8月份的金融数据表明,
商业银行
体系资金过剩的状况在加剧,如果我们把银行看成一个整体,那么在这个“整体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负债方的存款增长速度较快,而资产方的信贷发放相对较慢,这直接造成了银行体系贷存比的连续走低。

  他表示,“贷款的低增长也表现为银行贷存比的不断下降,即使考虑到企业短期融资券相对于贷款的替代作用,贷存比的下降也是值得警惕的。”

  贷存比的下降自2005年至今表现得尤其明显。观察发现,贷存比在2004年虽然整体上也处于下降态势,但贷存比区间保持在73%~77%(2004年5月开始的信贷调控让贷存比一下子从76%降低2个百分点至74%)。而进入2005年,贷存比却从74%的较高位置连连回落至8月份的68.27%,贷存比曲线的陡峭程度陡然上升。

  68.27%这一贷存比的历史低位,其直接结果就是银行体系存贷差持续扩大,8月末这一差额达到人民币8.73万亿元。这也成为今年以来货币市场乃至债券市场资金供给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

  何康还分析表示,由于贷款的流动性强,与M1的关联度较高,因此贷款的相对低速增长表现为M1增长慢于M2增长,两者的缺口有增大的趋势。M1、M2增速之差从今年3月连创新高已证实了这一判断。

  此外,就8月份年度最高的M2的同比增速,何康表示,由于M2的高增长并不会引起物价水平的上涨,物价目前仍然保持回落趋势,以及M2的高增长并没有带来银行的放贷冲动,进而刺激固定资产反弹,因此央行出手加以调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