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无抵押无担保国开行携世行风投微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企业越小,融资就越难。即使是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纷纷力推的小企业贷款业务,对于那些抵押和担保条件极为匮乏的微小初创型企业乃至个人创业者而言,也是可望不可即。不过,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已决心打破这“最后一道藩篱”,《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该行携手世界银行推出的微小企业融资业务即将在一些省市全面启动。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开行浙江分行信贷部的一位人士处获悉,以无抵押、无担保为特征的微小企业信贷业务“目前总行已基本研发完毕,正在根据商定的业务框架进行相关业务人员的培训和其他前期准备工作,不久就将会先选择一些省市进行试点”。

  该人士同时称,这一业务计划具体由国开行总行资产保全局下属的微贷(即微小企业信贷)组牵头负责,“总行统一安排,进行相关的部署,但目前分行层面还没有接到执行通知”。他强调,这次的微小企业信贷业务和国开行此前推出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完全是两码事,后者早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推行,前者目前还在最后筹措阶段,因此会先期选择部分地区试点”。

  国开行总行微贷组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但他表示:“目前还只能说是在酝酿之中,具体推行的时间还不好说。总行微贷组将负责具体执行。”

  “无抵押、无担保”这种类似于风险投资的融资方式,无疑意味着企业融资门槛大幅度下降,那这是否会给国开行带来额外的风险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该负责人表示,国开行目前正在从国外引进相关的专业风险评估系统并着手进行本土化。

  据本报了解,国开行的这个微小企业融资方案主要针对那些微小、初创型的企业,包括个人创业者,比如小市民和农民等等,这些企业或个人往往势单力薄,信用度很低,也缺少可以向银行抵押的房产、

股票或者证券。

  针对这些特点,国开行将建立一套完全独立的信贷体系,包括通过特定的培训建立一支专门的信贷员队伍,通过他们深入基层,以对贷款人及项目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微小企业融资的手续及贷款利率也不同于一般贷款,手续将非常简洁,小额贷款一天之内即可放款,中等额度的也不会超过一周时间。此外贷款利率可以按风险定价机制上浮,贷款额度和时间都将非常灵活。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4月在微小企业融资国际研讨会上曾特别提到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成功案例,该行与世界银行合作在东欧试点微小企业融资业务,为22个转型国家的小企业先后发放贷款40亿美元,贷款回收率达到99.5%,逾期30天以上的贷款只有0.63%。

  国开行与世界银行的合作在相当程度上将借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经验。据记者了解,国开行还在探讨通过与各地城市

商业银行合作,借道它们的网点推行微小企业融资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