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建行资金运营中心回迁北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2:39 每日经济新闻

  接近大客户与政策层及加强内控是主要原因,但同业表示“不理解”

  唐赟 每日经济新闻

  在各银行纷纷将资金、票据运营中心迁沪之际,中国建设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却出人意料地搬离上海,迁回了北京总部。

  建行资金运营中心的一位内部人士日前证实称,该部已于7月初搬回建行总行位于北京市西二环路金融大街的办公大楼。

  据了解,建行的资金运营中心分为人民币运营中心和外币运营中心,原来都位于北京,后来为了方便运营,外币运营中心迁去香港,而人民币运营中心搬去了上海。建行人民币运营中心属于总行直接管理,但其办公地点自从落户上海后一直和建行上海市分行在同一幢楼里。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建行资金运营中心回迁北京,主要是出于两点考虑,一是由于该行在北京的大型企业客户很多,资金使用量远远大于上海,二是便于总行直接管理,加强内控。

  另一位知情人士也证实,建行资金运营中心搬到上海后,业务上确实不太方便,尤其是央行许多会议不能及时参与,信息沟通不畅。

  不过,中行资金运营中心一位人士却指出,资金运营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同业拆借、债券投资、回购等,选址时会考虑资金量,但资金运营成本才是真正的决定性因素。由于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都在上海,而且上海的银行也是全国最多的,资金运营中心设在上海的运营成本最低,这也是中行将资金运营中心迁来上海的主要原因。

  “建行将资金运营中心搬回北京确实令人费解。”他称。

  工行资金运营中心一位人士也指出,建行在北京资金量大,可以通过汇款等方式解决,并不构成搬迁的理由,央行在上海成立二总部后,越来越多的银行间交易市场将会放在上海,上海会成为真正的资金运营中心,各银行的资金运营中心、票据中心向上海集中才是大趋势。

  目前,作为全国的金融中心,上海已初现端倪,不但全国的货币市场、票据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都设在上海,而且已经形成了一个“金融生态链”,全国的主要

商业银行、外资银行、
证券
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纷纷进驻上海或设立分支机构,尤其是将其资金运营机构迁沪。工行、农行、民生银行的票据运营中心已经先后落户上海;中行、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等也陆续搬迁到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