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建行上市 > 正文
 

不良资产评估遭质疑 建行IPO可能遇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2:39 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交易所上市委员会认为,建行不良贷款的审计方法未能反映该行全面财务状况

  唐赟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建设银行在赴港上市中遇到了不大不小的“麻烦”。昨日有媒体报道称,香港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对建行不良贷款的审计方法提出意见,认为未能反映该行全面财务状况。海
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林涌表示,如果此事属实,建行上市进程将受影响。

  该报道称,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在上周会议中就建行不良贷款组合的审核提出不少问题,有人更担心以抽样方式审查不良贷款而非全面核实,不能让投资者全面评估风险,此外建行保荐人也未能详尽提供审计方式及规模。建行行长常振明和副总经理范一飞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将于下周与香港监管官员举行会晤,旨在解决建行保荐人的独立性和可信性问题。

  “这其实是质疑建行的内部控制。”普华永道

会计师事务所一位合伙人表示,
审计
中抽样的做法十分普遍,不良贷款虽然属于银行极为重要的审计项目,但会计师也不可能对其进行逐笔审查。但如果保荐人在上市聆讯中不能解释抽样依据,就不能被接受。

  他分析说,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应该是认为抽样量不够,不能全面反映建行财务状况。会计师就某个项目的抽样量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即企业内部控制和该项目的重要性。港交所上市委员会质疑建行不良贷款抽样量,实际是质疑该行内部控制,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对建行内部控制评价太高而导致抽样量不足。

  林涌表示,虽然建行只处于上市审批的初步阶段,但如果港交所委员会认为建行不良贷款审计抽样不足,甚至不信任该行的内部控制,会计师必须补充抽样,这将严重影响建行的上市进程。

  在此之前,建行已经还遇到了另外一个麻烦———保荐人独立性被质疑。据报道,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曾就建行上市保荐人的独立性表示担忧,认为该行聘请的3家保荐人———

摩根士丹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和建银国际金融公司与建行的关系过于密切,独立性不足。建行和大摩都是中金的大股东,而建银又是建行旗下的公司。

  一位投行人士认为,保荐人独立性问题不大,只要建行及早再聘请一家完全独立的保荐人,就能够符合要求,而且质疑保荐人角色只涉及少数委员意见。其实保荐人与上市公司关系密切在国际上经常发生,很多金融集团会先投资一家公司,再帮该公司IPO。

  对此类现象,业内有两种看法:一种是认为保荐人自己先投资,证明其看好此家公司,而另一种看法是保荐人自己先投资,会在上市定价时趁机抬价,牟取利润。但只要金融集团的信誉和内部控制值得信赖,出现第二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