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自民党高票胜出利好日本经济金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10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9月11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大选是一场几无悬念的选举。与此前的民意调查结果相符,以小泉纯一郎为首的自民党遥遥领先,获得了480个议席中的296席,再加上公明党的31席,日本执政联盟共327席,超过了总数的三分之二。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调研主管袁跃东1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小泉再次赢得大选有利于日本经济和金融市场,包括邮
政体系民营化在内的各项经济改革将推行。这与此前大多数外国分析人士的看法基本一致。

  受执政联盟赢得选举的刺激,当天日本股、汇市双双上扬。日经225指数大涨204.39日元,以12896.43收盘,创2001年7月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选举结果显示,自民党所获席位比上届的212席大幅增加,虽然公明党的席位略减,但已足以使执政联盟取得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自民党的最大竞争对手民主党只取得了113席。小泉在得知获胜后说,他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使执政联盟获得多数席位。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表示,现在到了政府履行改革承诺的时候了。

  8月8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否决日本

邮政体系民营化相关法案,这成为首相小泉纯一郎随即决定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的导火索。

  自宣布提前大选以来,小泉以“为民请命”的改革者形象频频现身各大媒体,大造舆论声势,并用“比真理还清楚”的表达方式推销邮政私有化改革。在竞选纲领中,他尽量向1.327亿选民展示自己的政治成果,甚至不惜拿某些自然规律与社会进步带来的成果为自己“贴金”。袁跃东对记者表示,小泉实际上赢在了大打“改革牌”,同时,日本目前正在好转的经济形势和日本财界的支持也有利于他获胜。

  袁跃东表示,小泉此次成功地实施了竞选战略,他发表的“支持我就是支持改革”的宣言转移了日本老百姓的视线,使他们不再关注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政治、外交关系的恶化。更重要的是,在此次选举中,小泉倡导的邮政民营化改革得到了选民的普遍支持。

  袁跃东指出,从深层意义上观察,邮政民营化改革的确带有促使社会结构朝着“小政府、大社会”方向转化的意义,日本民众中赞同邮政民营化改革的群体处于相对多数。“小泉执意推行的这一改革是从减轻政府负担的角度来考虑的,持反对意见的人相对保守”,他说,“小泉当选有利于邮政民营化改革的推行”。

  相比之下,有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党失败的主要原因是选举纲领不够明晰、选举成败标准设线偏高、早早宣布单独执政、提前宣布从伊拉克撤军等。

  而且,近年经济形势的好转也使得财界不愿意冒险把政权交给民主党。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在国内消费和资本支出的拉动下,日本经济正在稳步复苏,处于10年来最好状况,失业率维持在7年来最低水平,银行不良债权处理取得明显效果。袁跃东说,在大选开始前,由日本主要大企业组成的经济团体联合会就公开表示支持自民党,希望执政联盟获胜后推进包括邮政体系民营化在内的各项经济结构改革。总的来说,小泉当选对日本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比较正面和积极,“金融市场最担心的是不确定性。因小泉当选可以延续现行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会小一些”。

  数据显示,最近几周基准10年期国债价格一直在下跌,收益率持续上升。利率为1.2%的将于2015年到期的日本国债9日收于99.08日元,收益率为1.306%。自8月8日小泉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以来,日本基准的东证指数已经上涨了6.4%,日经225指数上涨7.2%。9月8日东京证交所宣布,8月份外国投资者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净买入股票1.96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分析家认为,小泉获胜将使债券价格维持在低价位。随着日本经济增长迹象日趋明显,股价的上升很可能使债券价格更低。日元主要货币

汇率将继续走强。

  从日本大选对中日经贸关系的影响来看,由于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并对邻国的抗议采取强硬态度,2005年以来,中国和亚洲一些国家出现了抵制日货的浪潮。尽管中国政府不赞成盲目抵制,但中国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中日贸易增幅明显下降,日本受到的影响大于中国。今年1月至7月,中日贸易总额、中国对日出口、中国从日进口分别同比只增长9.2%、19.3%和1.9%,均低于去年同期的28.2%、23.5%和31.8%的增幅,进口降幅尤其大。而同期中国对外贸易中,欧盟所占比重扩大到15.5%,美国占15%,日本则降至13.3%。在对华直接投资方面,2004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协议额为92亿美元,远低于韩国的130多亿美元。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认为,中日关系“政冷”导致“经冷”,日本企业在中国正在丧失更多的商机。他预计,如果未来几年中日政治关系得不到好转,日本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将继续下降,甚至可能被东盟或韩国超过,以往日本在中国市场上的中心地位将逐步被边缘化。

  袁跃东对此却持有不同看法。他承认中日政治关系转冷短期内会影响经贸关系,双边贸易额会下降,但由于双方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不会改变,不用对此过分担忧。“日本需要中国的市场和劳动力,中国需要日本的技术和资金,双方在经济上存在很强的互补性。这种互补是决定未来两国经贸关系的基本因素,而且这一因素在相当长时期内不会发生改变”。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逐步上涨,从分散风险的角度考虑,部分日本企业可能会将投资转移到比成本更低廉的亚洲国家,如越南等。“这是不可避免的正常现象,就像当初日本将投资从亚洲‘四小’转移到中国大陆一样”。他说,“日本可以把越南作为加工基地,但最后还是会因为需要市场而回到中国”。当然,他也指出,自民党高票获胜可能导致小泉在政治和外交上更为强硬,这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