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业务对冲从紧风险 中国银行昂起金融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4:4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次贷落地,中行上天。”证券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说。在他们看来,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是被错误强行摁下的银行龙头股。并且,一旦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国内简称“次级债”)危机尘埃落定,中行股价一定会飙升。本报记者发现,中行三季度暗自减持了17亿美元的次级债,四季度可能会继续减持。

  货币政策从紧决策出台以来,银行股普遍暴跌,中行纯属被错杀,因为,中行海外业务要为该行贡献四成左右的净利润,而海外分支机构根本不会受国内

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宏调对中行影响最小。境内外业务风险互补和对冲在中资银行中仅有中行一家,国际上亦不多见。

  中行潜在的重大利好还有两个:税收问题和奥运概念。两税合并税负降低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最有利;另外,2008年对于中行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作为北京奥运会惟一的银行合作伙伴,奥运会不仅会提升中行的形象,而且会给其带来丰厚的利润。

  另外,中行的国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亦是其他中资银行望尘莫及的。

  减持次级债

  6月末中行投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89.65亿美元,投资与其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6.82亿美元;9月末,投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74.51亿美元,与其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4.96亿美元。第三季度里中行的次级债持有量合计减少了17亿美元。截至2007年9月,中行持有次级债及其相关债务抵押债券占中行证券投资总额的2.86%和0.19%。安信证券分析师高源和诸多分析师均认为,次级债对中行影响轻微。从次级债投资比例来看,中行的海外投资策略还是很审慎的,资产配置是恰当的。

  “次级债受点影响并不可怕,这反映出中行很国际化。如果闭门不参加奥运比赛,那么你永远不会尝到失败的滋味。显然,我们不能因为怕失败而不去参加奥运会,只有在参加国际大赛中积累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才能提高技能。”这是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先生用开放的理念来评价中行和其他涉及美国次级债的中资银行——受到影响的都是国际化程度较高的银行。

  分析师认为,次级债对中行的影响主要是对投资者的心理刺激,一旦次级债问题结束,中行股价一定会飙升。从每股收益和其他指标来看,中行股价应该与工行相当。

  堤内损失堤外补

  2008年国家将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至少不会下调,目前已经达到创记录的14.5%;加息是早晚的事,这样,银行贷款将大幅减少,存贷款利差或将收窄。在中国银行业中,只有中行能最大幅度地减少从紧货币政策带来的影响。

  这是因为,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1929年,中国银行在伦敦设立了中国金融业第一家海外分行。此后,中国银行在世界各大金融中心相继开设分支机构。目前,中国银行拥有遍布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网络,其中境内机构超过10000家,境外机构600多家。

  中国的宏观调控对于中行的海外分支机构几乎没有影响。而海外分支机构对中行净利润贡献接近四成,明年,这一比例或会上升。

  2005年海外业务对中行的利润贡献达到45%,2006年这一数值降至37%。中行行长李礼辉解释说,这并不代表中行海外机构盈利增长的速度降低了,而是因为境内业务发展速度特别快,特别是中间业务收入大增,而与内地这样的新兴市场相比,海外机构在成熟市场的增速明显要低一些。这也证实了中行海内外业务互补和风险对冲性。

  与此相反的是,一旦中行在海外遇到一些问题,境内业务也会弥补,中行的境内外业务风险对冲,是所有其它中资银行所不具备的。

  税收优惠

  高源介绍说,受到税改对递延税资产的一次性影响,中行今年的有效税率预期上升到35%左右,2008年起恢复到24%附近。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正式公布,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两税合一”的实施,银行股受益最大。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预测,在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将最受益于税率降低,其次是浦发银行。但是考虑到递延税项调整的影响后,大银行净利润增加比例较大,其有效税率下降幅度最为明显,兴业银行有效税率最低,浦发银行和深发展的有效税率有所上升。

  2008年后,受益于“两税合一”和工资税前抵扣优惠,各家银行的有效税率都将明显降低。中行在境内上缴的所得税将由33%降低到25%。

  奥运商机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被长期压抑的中行价值或会得到回归。

  西南证券赵军认为,奥运带来实实在在的金融需求与名牌效应。中行更是能最大限度地发展其无风险的国际中间业务服务强项。

  据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赵世刚介绍,届时将会有大量的境外人员到访,17000名官员,7万左右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三四万的国外记者,500万境外访问者等等,高强度、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全部集中在前后一两个月时间内爆发。

  随着独家的奥运银行服务,中行品牌提升是必然的。

  中行已经推出了很多与奥运相关产品的延伸。例如奥运卡,就是银行卡的延伸产品。这其实也是一个技术产品的创新。与奥运赞助商客户国航、一汽联手做奥运卡,现在中行与这些赞助商业务量更是大大增加。

  奥运对中行业务的直接带动力很大。通过招标拿到了很多项目,比如像北京地铁十号线,还有为奥运配套服务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银行都有大量投入。奥运最直接的贡献就是直接的利润。

  奥运会对中行带来的利润将会是巨大的。

  国际品牌优势

  “在国外,你可以不知道领事馆在哪,但是,你必须要知道中国银行在哪!”中石油一位经常出国的李先生对《华夏时报》如是说。他介绍说,不仅国内的人士出国要与中行海外分支机构办业务经常打交道,身在海外的华人一般办业务也首选中行。而在北京的各大中行的网点,我们随时也能看到“排队”办业务的外国人。

  中行在海外人士心中亦树有良好的国际形象,在他们眼里Bank of China(中行)就是代表中国和中国的银行。

  当国内各大银行还在纷纷向国外银行监管当局申请开分行而苦苦公关的时候,中行早在70多年前就已经走出了国门,并早已布局全球。中国银行的国际品牌价值是中资银行短期内难以追赶上的。

  中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曾任中国银行汉城分行总经理的岳毅向记者介绍说,中行不仅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服务,同时为外资进入中国牵线搭桥,扮演友谊桥梁角色。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