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交易所争夺创业板公司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3:0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马超彦 李 骐 北京、深圳报道

  海外交易所抢夺中国潜在上市公司资源,特别是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型公司已经到了刺刀见红的地步。

  12月17日,由新加坡现行的二板市场转型而来的凯利板市场正式上线,其目标定位非常明确,即“一个为快速成长型公司提供的由保荐人监督的上市平台”,在新交所没有审核一个公司上市资格的情况下,允许保荐人决定一个公司是否适合上市,对于上市申请公司没有任何财务准入标准,没有具体的规模要求。

  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日前也宣布,该交易所期望于明年年中推行创业板的新运作模式。

  这一切发生在市场翘首以待的深圳创业板即将推出之际。

  据统计,2006年中国中小企业总数为3151.8万家,较2005年增长11.2%,2012年中小企业总数将达到5000万家。如此丰富的上市资源海外交易所垂涎已久。

  市场人士分析,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进一步加快,可能于明年年初上市的创业板也必将加入到这场争夺战中来。

  殊不知,在世界各大资本市场竞相角逐中国企业时,“城里的想出去,城外的想进来”。

  抢滩中国

  海外交易所来华拓宽市场的力度明显在加强。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底,仅香港、美国、新加坡三个主要上市地,就有401家中国企业上市挂牌,市值达9548.38亿美元。

  今年7月1日,《境外证券交易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实施,纽交所第一个吃到螃蟹,12月11日北京代表处开业;12月3日,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宣布正式在北京设立代表处。

  纳斯达克被称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的首选。但是,11月11日,史玉柱带着他的巨人网络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而据消息人士透露,纳斯达克曾与纽交所争夺巨人网络长达5个月之久。

  在纽交所北京代表处的开业庆典上,纽交所CEO邓肯·尼德奥尔表示:“那些希望扩大他们的品牌影响的公司,可以把他们的品牌与我们的品牌捆绑在一起,我们的品牌在全球更有优势,比纳斯达克更有优势。”

  记者了解到,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除了纽交所,还有另外几个品牌定位稍低的交易市场,确保集团能够吸引到全球各地各种规模的公司。“我们会继续加强对大公司的吸引力,也会对新兴公司展示我们的吸引力。”尼德奥尔在接受提问时表示。

  而11月6日,融资额排全球第二的阿里巴巴抛弃纳斯达克,将上市橄榄枝递给了香港联交所。

  对此,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徐光勋否认自身影响力下降,称香港联交所的综合水平与纳市有很大差距,“港交所要赶超纳斯达克仍需时日”。

  “近几年的情况表明,在大型国有企业资源的发掘暂时告一段落的情况下,中小型企业和高科技、互联网等创新型企业成为境外交易所争夺的重点,”证监会一位研究员人士告诉记者,“一些专注于某个细分市场,具有较高成长性的小行业龙头也成为海外交易所关注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市场发达的国家,其优质企业均选择在本土上市。而我国大批海外上市的企业绝大多数为优质或创新型企业。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指出,境外交易所对我国潜在上市公司资源的激烈争夺,已经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力争吸引自己的创新型企业选择本土上市,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任重而道远。

  水土不服盼回归

  海外上市对我国企业来讲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内地A股市场发展迅猛,如果条件允许,公司将全力回归A股”。这是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宝德科技(8236.HK)董事长李瑞杰最大的心愿。

  宝德科技是国内服务器行业增长最快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其服务器销售额同比增长45%。随着公司亚洲最大的服务器生产基地的投产,公司有望成长为国内服务器第一品牌。

  “但就是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几年来包括IPO在内总共融资不过7000多万港币,不仅如此,香港很多基金规定是不能投创业板的,或者是规定不能投1亿美金以下的企业,这样就锁掉了90%的我们看得上的好基金、好投资人。”李瑞杰毫不掩饰其希望转板的愿望。他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香港创业板已经不能满足宝德发展的需要。

  香港创业板类似宝德科技的内地企业不少,发展迅速,业绩突出,股价与成交量却表现平平,得不到更大资本平台的支持。

  “我们的市场在内地,我们未来的发展也在内地。”经历了5年之痒的李瑞杰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一点。

  几年前争先恐后境外上市,几年后绞尽脑汁想回A股,奈何回头太难。

  “转板现在也很为难,转香港主板达不到456条款的要求;回归A股,证监会又暂不受理。”李瑞杰表示。

  1998年,中国证监会要求所有申请境外上市的企业,只要以H股方式发行股票的,都要遵守《关于推荐境外上市预选企业的通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456条款”,该条款要求内地企业海外发行上市必须满足“最近一年净资产达到4亿元;按合理的市盈率预期,集资额不少于5000万美元;上市前一年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这一条款目前依然有效,而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可不受该条款限制,所以先登陆香港创业板市场便成了内地中小企业的首选。

  至于回内地上市,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证监会目前正忙于大型H股的回归,红筹及创业板这些公司的回归应该暂时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政府及深交所有关人士均对这些公司回归的想法表示了欢迎,但同时又表示决定权不在他们手中,而是取决于证监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