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者将接受监管 审计署明年审计一行三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4:4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11月19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审计署有关官员处获得独家消息:审计署计划明年对金融系统的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4家的总部及其分支机构进行审计。这是审计署首次同时大规模地对金融业监管者进行审计。此外,中信银行也被列入明年的审计名单。审计署是否还会对其他商业银行进行审计,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暂定中信银行一家。

  审计署今年完成了对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审计。根据以往的惯例,审计署对中信银行和一行三会的审计将在春节后进行,如无意外,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和各地特派办审计人员将于明年3月进驻中信银行和一行三会,开展为期半年左右的常规审计,主要内容或为“200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监管者的监管者

  中国的一行三会是中国金融业的监管者,谁来监管这些监管者向来是大众关心的问题。审计署明年将对一行三会进行全面审计,其中,央行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三会是正部级事业单位。

  了解中国金融历史的人都知道,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都是从中国人民银行分离出去的,此后,中国人民银行完全转变成中央银行。银监会专门负责对银行类金融机构监管,证监会负责证券行业监管,保监会负责对保险金融机构监管。

  在我国,证监会有些名不副实。因为,证券包括股票和债券,企业债的发行主要由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管,短期融资券由央行监管。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李扬曾在一论坛上当面对证监会领导和一名发改委副司长说:“证监会应该叫股票监督管理委员会。”

  由于一行三会都是监管者,分析人士表示:“这些监管者平时都是趾高气扬地对金融行业指手画脚,没有部门对其进行监管,他们存在的问题不会比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券商少,相信对一行三会的审计照样会掀起审计风暴。”

  审计中信银行

  近年来,审计署都要对国有商业银行和国家控股银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常规审计,虽为常规审计,审计署却每次都能查处大案要案,或者向司法部门提交案件线索。

  审计署对银行的审计是轮流进行的。中信银行的控股股东——中信集团及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子公司,最近一次接受审计署的审计是在1999年。

  中信银行于1987年4月20日在中信集团原银行部基础上改组而成,原名中信实业银行,总行设在北京。2005年8月2日,为贯彻逐步向零售银行与企业银行业务并行发展的战略,中信银行名称由中信实业银行变更为中信银行。中信银行为国内总资产规模第七大的商业银行,截至2006年12月31日止,在全国各地设有446家分支机构,提供全方位综合性商业银行产品和服务。2006年12月31日,中信银行由中信集团与中信国金作为发起人,将中信银行整体改制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集团于2007年3月1日向境外战略投资者BBVA转让其所持中信银行股份15.02亿。此次交易完成后,中信集团、中信国金和BBVA分别持有中信银行股份占比分别为80.00%、15.17%和4.83%。

  2007年4月27日,中信银行同时在香港和上海上市。

  审计署官方对本报表示,不对未发生的事情予以评论。

  相关报道:

  银监会人事调整有序渐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