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监会人事调整有序渐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4:57 经济观察报

  杜艳

  中国银监会的新一轮人事调整已渐次展开。本报记者获悉,根据最新的调整方案,中国银监会现任主席助理王兆星将提为银监会副主席,银监会将不再设主席助理一职。

  中国银监会的另一位主席助理王华庆今年9月已调任银监会纪委书记。在此次人事调整结束之后,银监会副主席职位将由原来的3个增加为4个。

  这意味着,中国银监会原来“一主席、三副主席、两主席助理”的格局,将演变为“一主席、四副主席”格局。调整后的四名副主席将分别为:蒋定之、蔡鄂生、郭利根、王兆星。

  相关人士透露,王兆星是一位理论与实践均过硬的领导。他毕业于吉林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金融专业,后获得陕西财经学院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硕士、博士学位。在2003年进入银监会之前,已经拥有了长达13年的央行职业生涯,曾历任中国

人民银行银行司业务综合处处长、银行监管一司副司长等职。业内人士称,他不仅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而且有着丰富的监管经验。

  在进入中国银监会后,王兆星曾担任首任监管三部主任,2005年6月,他被提升为主席助理,后在北京市银监会原局长赖小民出任银监会办公厅主任后,同时兼任北京市银监局局长。今年3月王兆星不再兼任北京银监局局长一职。

  在王兆星调整之前,今年9月,银监会另一主席助理王华庆调任银监会纪委书记,接替已调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原纪委书记胡怀邦,并辞去兼任的上海市银监局局长职务。今年10月,在中共中央第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上王华庆当选为中央纪委委员。

  王华庆是上海银监局首任局长,在他辞去上海银监局局长的这段时间里,上海银监局局长一职暂缺。

  记者获悉,银监会人事部主任阎庆民将调任上海银监局局长,此前,原银监会金融创新部副主任张光平已经调往上海,担任上海银监局副局长一职。

  阎庆民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担任银监会监管一部副主任、主任等职。熟悉他的人称,阎是“很敬业的专家型官员”。博学而为人谦和,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多项前沿金融问题的研究。对银行风险管理、银行业监管问题、农村合作金融等颇有钻研与心得。著作有《中国银行业风险评估及预警系统研究》、《中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研究》、《中国银行业监管问题研究》等。

  此次与他“搭班子”的张光平也是一位“实干型领导”,金融从业经历颇丰,是2005年银监会全球招聘的首位胜出者,衍生品方面的专长使他在金融创新部副主任的位子上如鱼得水。在进入银监会前,他曾先后在美国标准普尔公司、瑞士联合银行纽约分行、美国化学银行等公司从事金融业务。1996年赴美国大通银行东京分行任副总裁,1998年开始在哈佛大学法学院进修证券和银行法律。2003年作为首席金融工程专家加入上海期货交易所。他发表过数本英文和中文金融专业著作,如《巴林倒闭与金融衍生产品》、《奇异期权》、《人民币衍生产品》等。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