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金上市完成借壳生不逢时难登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4:2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姜艳艳

  见习记者 熊 薇 北京报道

  12月11日,国内第五家借壳上市券商国金证券成功过会,证监会宣布有条件通过国金证券的上市。分析人士表示,不出意外国金将在一个月内更名挂牌,不过,由于目前金融政策发生调整,金融证券类股票走势不佳,国金证券正式上市后将很难出现国元证券、东北证券那样在价格高位徘徊的情况。

  据悉,此次通过股改,成都建投以全部资产和负债及新增股份置换九芝堂集团、湖南涌金和舒卡股份所持国金证券51.76%的股权。在这之后,成都建投将向国金证券以外的其他股东增发不超过1.19亿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其余48.24%的股权,通过整体收购或吸收合并方式实现国金证券整体上市。

  作为老牌券商中的佼佼者,国金自1992年成立至今的17年历史中,连续16年保持税前盈利状态。东方证券有分析师表示,这种良好的业绩经营状况以及管理水平,是其获得上市券商资格的主要原因。

  “国金证券虽然在券商纷纷倒闭的2005年、2006年都保持了盈利,但在IPO的时候,因为引进新股东三年内不能首发上市,只好选择借壳上市的方法,曲线进入资本市场。”国元证券有分析师告诉记者,2006年广发证券首发的券商上市潮使得众多券商获得了新的登陆资本市场的办法,在良好业绩的保障下,想要尽快享受牛市行情的券商自然乐意借壳上市。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投的过程中,需要完成与九芝堂、湖南涌金和舒卡股份等公司的股权置换,以及其他的证券增发、整体并购等方面问题,但总体看来过程还是比较顺利。

  而湘财证券首席分析师金岩石也曾公开表示,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设的例子较为成功,操作上的可行性比较大,并且一次性解决了各方的疑难问题。从监管者角度看,是一个非常清晰、时效性非常强,且能够兼顾各方利益的模式。

  日前,成都建投新增股份吸收合并国金证券的方案刚刚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而最近的市场上金融股和房地产股则受到了限制和打压,对于正在上市过程中的国金证券以及其壳公司成都建投来说,似乎有“生不逢时”的感觉。

  对此,国都证券的分析师张翔认为:“目前对金融股和房地产股的打压,只是牛市过程中的一次小挫折,对于国金证券的上市过程和它的长远发展不会有多大影响。从长期发展来看,券商股仍旧具有其自身价值。”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