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调仓:蓝筹失宠 中小板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4:1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包 涵 北京报道

  德胜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226只基金中显著增仓的基金较多,比前一周增加一倍,但横向看,与显示减仓的基金数量基本持平,在70只上下。仓位基本保持不变的有85只。股票仓位的配置有上升的趋势,重仓基金的数量略有增加,占测算基金的37.61%,而轻仓和较轻的基金占比约10.17%。调仓的变化显示出各路基金对后市的看法分歧明显,紧缩政策的预期造成操作中业绩分化。目前的市场并没有一个明显的主流,大多基金对后市还是谨慎乐观的看待。

  江赛春告诉记者:“这两天金融、

房地产板块的领跌表明,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已经对市场的股价结构形成了实质影响,相信这种影响还会继续深化下去。”

  基金轻仓抗跌

  11月的行情对高估值的市场进行了一次爆发性修正,改变了基金连续两个季度的仓位布局。事实证明,基金作为资金的第一主力对蓝筹股重仓股大幅减持,短期内造成蓝筹板块的连续大幅回落,是这次调整的元凶。

  不过基金对于1000点的下跌也并非毫无准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季度末期,基金的调仓就开始向分散化转变,在战略与战术之间寻求互补,表现出明显的过渡性特征。到了11月,调仓更加果断。虽然对采掘、金融等板块依然保持着战略性仓位,但其绝对数量已经出现明显下调。之后市场的走势每况愈下,多数基金以大力减仓以至不作为的态度度过了寒冷的11月。

  相关数据显示,全部偏股型基金

股票仓位从二季度的78.91%略下降至78.84%,而抗跌前五名股票型基金三季度的平均持仓比例为55.54%,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持仓水平。申万巴黎新经济基金的最低仓位甚至只有33%,减仓幅度接近60%。

  当然,基金以轻仓的状态尽可能地回避了后续下跌带来的损失,体现出风险意识超前,抗跌性突出的特质。

  中小板受宠

  12月注定不能平静,各家基金公司都要为年终基金排名做最后冲刺,并积极为明年的投资策略进行重新布局。

  “我们正在积极布局后市,重点挖掘前期超跌优质股和明年业绩预期较好的公司。持仓方面会重点关注消费拉动型的品种,如医药、航空;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钢铁;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金融地产;并积极为下跌错杀的优质蓝筹寻找建仓机会。中小盘股和央企整合等实质性资产重组类公司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招商基金市场部的人士告诉记者。

  中海基金的研究部人士也对记者分析,由于消费类行业受益于内需的拉动,所以包括地产、证券、家电、食品饮料、零售、轿车等行业的股票都是其重点增持的方向。同时将减少对外依赖较高的行业,比如对有色的判断就趋于谨慎,但由于看好煤炭、钢铁在明年的表现,仍会考虑调整配置比例。

  经过一轮调仓调整,虽然多只蓝筹已接近合理估值。但据记者了解,很多选择增仓的基金依然将方向落在医药、造纸、印刷,石油机械、设备、仪表,以及批发和零售贸易等中小板特征突出的行业,这些行业在调整的市况中所受到的价值支持力度较大,公司规模较小,成长空间大,对宏观经济整体态势发展也更加敏感,近期成长性优良个股重新受到市场青睐,指数的表现明显强于上证综指和深成指。

  此外,消费类的上市公司也开始受到各公募和私募基金的双重追捧,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在未来被寄予更大的期望,2008年受奥运拉动内需效应影响,投资和消费类上市公司业绩有望依旧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蓝筹的大幅减持标志着新的基金仓位格局的形成,可这意味着它将被打入冷宫吗?

  “房地产和采掘业都具备资源高度集中的特点,可以享受到很大的价值重估溢价,而金融行业受到人民币升值驱动,长期稳健升值的潜力巨大。虽然11月份基金重仓的这几类行业均属于市场调整的主要板块,但是短期的调整无法掩盖其长期具备的投资价值,值得战略性持有。”银河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魏慧君对记者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