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友邦保险分改子梦断 或建合资养老金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4:3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 云 上海报道

  在外资保险纷纷借道“分改子”谋划扩展在华版图的时候,一向特立独行的友邦保险也概莫能外,只不过友邦接到的是一纸拒绝批文,热情之下犹如一盆凉水浇在友邦头上。

  整合被拒

  12月10日,保监会网站上正式挂出了不批准友邦整合其在华分支机构的批复,批文称友邦上海分公司欲改建为一家子公司,实质是公司申请在华设立一家独资寿险公司。而根据我国入世承诺,境外寿险公司在华设立营业机构必须采取合资形式,外方股比不超过50%,友邦保险的整合申请因此遭遇法律壁垒。

  与友邦保险遭拒不同,中意人寿和信诚人寿分别获得辽宁分公司和深圳分公司开业的喜讯。

  相较之下,友邦保险有点落寞。

  《华夏时报》记者第一时间就此问题采访友邦相关人士,友邦称将会有一个公开的声明来回复媒体的关注。

  在之后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关于友邦被拒的分析报道占据了各大媒体头条。

  12月12日上午,记者收到友邦保险公司的声明,友邦称有关对现有全资分支机构整合的申请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运作效率。友邦保险将尊重保监会的决定,并对中国的全资寿险业务发展保持信心。

  众所周知,外资保险如果想在中国开设分公司,如果在国内不是独立法人,就必须有其国外的总公司按照外资入华的严格程序进行审批,而且每开设一家分公司的费用也不尽相同(详见本报10月29日《借道分改子,外资保险加速“抢食”》),友邦保险意图整合在华分支机构也不过想减少成本以扩张在华版图。

  以往外资保险公司积极申请“分改子”的时候,也有因各种因素被拒的案例,或继续提供申报材料或继续等待,似乎都没有像友邦保险这样在遭遇拒绝批复时受到如此多的关注。

  友邦保险一次申请挫折为何如此吸引眼球?

  首享独资优待

  友邦保险被誉为进入中国最早的外资保险公司,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它先在上海创立,后转战香港,服务亚洲地区的广大客户70多年。

  1992年,友邦保险重返故地,进驻外滩17号友邦大厦,这里也是其美亚总部最初的发源地。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了保护国内金融企业,在协议中作出了外资寿险要进入中国必须采取合资形式的约定,且外资股份不能超越50%。于是友邦成为了赶在门槛设立之前第一家进入中国的独资寿险公司。

  进入中国15年来,友邦保险头顶着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外资独资寿险公司的光环在华开展业务,引进保险营销员制度,创造了良好的声誉,公司业绩在外资同行中也是遥遥领先。

  但是,时过境迁,随着中国保险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巨头纷纷来华争夺地盘,一开始有必须与中国企业合资的限制,渐渐成为外资保险的一种优势。友邦当年的优势在打造自己品牌的同时也成为其扩张地盘的枷锁。

  一家合资保险公司负责人分析,友邦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纯外资寿险公司,已经在政策上得到国家很多优惠,包括设立资产管理机构以及经营团险业务,又在北京、江苏、广东等保险业发达的省市建立了分支机构,友邦欲申请“分改子”是为其在更广泛的城市开展业务,也想借这股外资财险“分改子”之风完成土生土长保险公司身份的转换,谋求和国内大型中资保险一样的待遇,包括在保险投资领域有所作为,但是这样的尝试显然只能是一种冒险。

  但友邦高管对此有不同看法。11月初,同为AIG旗下的美亚保险实现了分改子,而AIG集团的首席执行官马丁·沙利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美国国际集团旗下的寿险和非寿险业务,美亚与友邦保险一直以来分享彼此的成功经验,并对中国巨大的保险市场形成共识,在未来的业务拓展中将继续保持信息共享和经验推广,至于是否会共同参与项目,这取决于项目本身的要求,特别是监管部门的政策许可。

  而就在不久前,友邦老东家AIG投资5亿在广东南海建后援中心,意图为其在华企业尤其是友邦中国布局加码。据记者了解,目前友邦保险在国内共有上海、广州、北京、深圳、苏州5个分公司及佛山、东莞、江门3个支公司,但并无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总公司。而美亚分支机构也同步设在上海、广州﹑深圳及佛山,如果政策一旦放开的话,这两家公司必然会同步联手发力市场。

  法律障碍成拦路虎,友邦虽然表示尊重保监会的意见,但它如何顺利实现扩张计划还无定论。

  正在大家为友邦“分改子”未果猜测时,友邦保险又传出欲设立

养老保险公司的消息,显然,赫赫有名的友邦不会放弃任何一种尝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