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化解同业竞争难题 成太保上市前最后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4:54 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记者 张 云 上海报道

  11月份即将过去,按照此前传出的最早于11月底挂牌上市的时间来算,太保集团现在应该是万事俱备了。不过,业界对其如何解决与其合资保险公司太平洋安泰人寿的同业竞争问题仍然不甚清楚,而太保集团截至目前也没有披露相关方案。

  与合资公司同业竞争

  日前,保监会相关人士宣布,太保集团上市已经进入倒计时。但一直备受关注的太平洋安泰人寿(下称安泰人寿)同业竞争的问题却迟迟没有落槌。

  《华夏时报》记者从一位接近太保集团的人士处获悉,为力保11月内完成上市,太保集团或将暂时搁置安泰人寿股权出售计划,甚至可能由自己买单以收购太平洋安泰中ING拥有的50%的股权。

  11月20日,保监会网站上挂出了安泰人寿正式获准筹建江苏分公司的批复,并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在江苏开展业务。业内人士分析,在太保上市之际,安泰开始发力寿险市场,说明太保或已找到解决合资股权问题的办法。

  记者为此采访了太保集团相关人士,但其以现在尚不确定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安泰人寿方面更是守口如瓶,只是表示开设分公司是公司内部拓展业务的事情,股权是股东之间的问题,对此无权回答。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年内上市已成定局,但上市前同业竞争的问题必须有个交待。因为世界各国的法律对同业竞争都有严格限制。一家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前对现有资产进行重组是通行的做法。资产重组要达到的目的之一,就是避免同业竞争,即避免拟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与集团下属其他公司之间业务上出现重叠或类似。

  沪深交易所规定,对于已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发行人应披露解决同业竞争的具体措施,发行人可视实际需要披露可能采取的措施,如针对存在的同业竞争,通过收购、委托经营等方式,将相竞争的业务纳入到发行人的措施;竞争方将业务转让给无关联的第三方的措施;发行人放弃与竞争方存在同业竞争业务的措施;竞争方就解决同业竞争,以及今后不再进行同业竞争做出的有法律约束力的书面承诺。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对《华夏时报》记者解释,拟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若同时兼营两家业务相同或近似的公司势必会存在业务输送的问题,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如果不上市的话,公司内部可以决定要不要存在相同业务的公司。

  此前坊间盛传北京银行会成为安泰人寿中资股份最大可能的接盘者,11月21日,北京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尚未得到任何官方消息。

  同业竞争障碍未解除,上会的消息就只能拖延。但据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太保方面已经开始联系媒体进行路演事宜。

  而据行业分析师的预估,11月即将成为过去,12月肯定能上市。太保集团将按照先前的计划采取先A后H的方式,先发行约10亿股A股,之后再发行9亿股H股。

  是否会效仿中国人寿?

  正当国内A股市场第三只保险股太保集团为安泰人寿的股权处理问题一筹莫展的时候,寿险第一股中国人寿兑现退出中保康联的承诺也进入了倒计时。

  当年急于赴海外上市的中国人寿一纸承诺搁置了中保康联同业竞争的问题,并保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联交所上市后三年内,出售其在该合资企业中的所有权益给第三方或采用任何其他方式消除中保康联与本公司之间的任何竞争。

  三年时间转瞬即逝,中国人寿经历了海外上市的荣耀和回归A股的理性。而从中国人寿决议抽身中保康联以后,先后有上海国际集团、首钢集团以及各知名民营资本、银行金融机构等相继表示有意接盘中保康联,并与中国人寿进行了前期的洽谈工作,但由于在转让价格上存在分歧,股权转让事宜一直停留在商谈阶段,并无实质性进展。而当一路进展顺利的上海国际集团因社保案而被迫搁置这项谈判后,首钢集团和台湾人寿似乎众望所归。

  2007年即将过去,承诺还没有实现,据了解,虽然现在还没有股权转让的确切消息,但中国人寿董事会办公室人员表示,年底前一定能够完成承诺。

  而与中国人寿当年决定退出正处于亏损期的中保康联不同的是,安泰人寿现在正处于盈利阶段,据保监会资料显示,安泰人寿2004年、2005年净利润分别亏损7295万元和6758万元,但在2006年经过大规模调整后已经扭转了亏损局面,2007年上半年业绩也呈现大幅提升的良好形势,今年1-9月,太平洋安泰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26亿元。

  显然,在上市前夜如何决定安泰人寿的问题,对于太保集团来说,无论在价格的谈判上还是股东的沟通上都是一个难题。

  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余晓宜对《华夏时报》表示,上市前通过书面承诺不进行同业竞争也不失为一项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在公司上市后确保通过经营分开、财务分开、人力分开的方式,切断业务输送的渠道,可以避免同业竞争,保护公众股东的利益。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