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邢环就财务核算方面的问题作简要回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9:22 新浪财经

  中国保监会于14日14时30分举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调整听证会,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出的《关于上报交强险费率方案的请示》,听取各方面意见。新浪财经对此次听证做图文报道。

  邢环 :

  非常感谢!感谢李广江代表的代理人、刘旭升代表、袁方代表、王淑红代表的代理人、李建峰代表、林祥茂代表、靳强代表、任世杰代表、姜苏代表、陈剑代表、王丽梅代表、郝演苏代表、郑伟代表以及朱铭来代表,各位就财务工作,给我们保险行业尤其是交强险核算提出的一些宝贵建议和意见。就大家特别关心的几个问题,跟大家作一个简要的沟通,刚才大家反映了很多关于交强险核算的问题,归纳起来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信息披露的问题。大家认为这个报表反映的内容让大家觉得不够清晰,我想这是因为我们目前出具的报表是遵循会计准则对于财务报表披露的要求进行披露的。所有这些公司的报表都已经满足了会计准则对于财务信息披露的要求。但是也正如各位代表说的,交强险有它的特殊性,在此情况下,各个公司在遵循基本原则的情况下,出具的自身的报表。这是我们目前一个情况。也非常谢谢大家的意见,随着将来交强险财务信息披露的进一步细化,相信财务报告列支会让大家更满意。

  在信息披露当中大家还讲到第二个问题,就是可比性的问题,比如说未赚保费和已赚保费在各个公司比例不一样,这一点我解释一下,这个跟保费收入的进度非常有关系,如果保费靠前,截止到报表日已赚占比就会比较高。如果离报表越近实现的越少,所以已赚比例就比较少。这是一个原因。另外讲地区差异的问题,就讲赔付率已赚合适的问题,这和我们的结案速度和发生案件是人伤还是物损都有关系,不能简单的看表面的数据。

  另外,各个公司共同费用占比不同。我理解是,因为各个公司的管理流程不同,所以就会造成占比不同。例如说,如果一个产品采用事业部制核算的话,这个事业部发生的费用都可以进入专属费用,专属费用占比就高,共同费用的占比就会低。所以各个公司的管理形式不一样,所以存在各个公司不一样的情况。  

  第三,报表形式的问题。对于保险费用结算是根据费用发生的实际性质把费用进行相应的明细科目,如果分大类是:办公、人员、资产使用,这里还有很明细的项目,比如水电费,但是按照重要性的原则,我们会对这些分类进行一个归类,合并反映。今年交强险的报告是24家公司作一个合并,每一家公司对费用归类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最终在做合并的时候有一些费用归类大家不一致,就会导致大家认为有一些费用看上去很大,但实际上每个保险公司的费用都是经营过程当中应当发生的费用,也是实际上记入进入的科目,只是我们最后在反映出来的时候作了一些归类而已。这是关于信息披露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绝大多数提到财务问题的代表们提到,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费用的问题。费用到底怎么构成呢?对于交强险来讲,是不是多摊了费用,而且费用和财务支出是不是合理,这是我们要解释的第二个问题。就费用来讲,我们把费用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专属费用,一个是共同费用。交强险的专属费用是为交强险专门发生,如果交强险出单,这个设备是进入交强险的费用。刚才王丽梅代表讲了,你是不是买了更多的电脑,我们确实买了一部分电脑进入交强险当中,但是这个费用只占了2%,而且这部分是资本性的支出,所以会在受益的年限当中逐步的摊销,进入当期费用。所以,对当期影响并不是我们想象那么大。 另外,专属费用是费用性的,就是印制交强险的单证等等,这是交强险的专属费用,这是直接进入当期交强险的专属费用。另外,发生共同的费用,主要是因为保险公司的特点决定,比如我们有一些IT的后援部门,我们有一些租赁的费用、资产使用的费用,比如一些员工,像这些费用我们无法详细的拆分到交强险还是其他险种,这个地方势必造成共同费用比较高,这是这个特点决定的。

  接下来大家关心的问题,既然有共同费用,我们交强险分摊了多少共同费用,这个是否合理?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看:第一,你分摊的流程和方法是否合理,第二分摊的结果是否合理。从流程和方法来看,保监会下发了费用分摊的指引,对费用分摊作了一个要求,首先我们把资产占用费,按照资产占用的比例,比如说使用的面积、车辆行驶的历程归入到各个不同的部门,基于各个不同的部门,我们会把后援的管理部门的费用分摊到各个不同的业务部门,比如说车险部或者其他的财产险部等等。再在车险部内部,我们根据各个不同的小险种,比如说车险交强险或者其他险种,我们根据险种不同的保费或者赔款的占比,或者其他的工作量因子,我们会把这部分的费用分摊到不同的险种。从分摊的流程和原则来看比较合理,各个公司按照这个原理制定自己的操作方法。

  接下来我们从分摊的结果来看因为在前期经营费用一共有141亿,如果扣除50亿非保险公司自身经营的费用,刚才我们主报告陈述人已经讲过,是手续费等等一些费用,这不是保险公司的经营费用,扣掉这些之后我们一共是91个亿经营管理费用,这91亿如果按照全险种计算的话,占保费的比例18.2%。而以车险为例,车险的整个费用占到保费收入的18.6%,跟其他险种基本持平,甚至略低的一个结果。无论从流程上来看,还是从最后的结果来看,我们认为车险并没有多摊其他险种的成本。  

  接下来,还有代表讲到人力成本占比过高的问题。人力成本占比过高的问题需要同两个方面解释:首先是从保险行业来讲,是属于金融服务业,我们提供的是服务,所以我们人员的成本就会比较大。相比较银行业而言,我们对银行业人力成本基本持平。接下来我们讲交强险分摊过程当中是不是占了很多的费用。刚才我们讲过,车险的同事可能会同时做商业车险和交强险,就必然造成很大一部分人力成本是分摊的费用,在分摊过程当中,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比如出一张商业车险的保单和交强险的保单,需要录入的要素是一样,录入的设备是一样,我们用的人工一样。按道理来说我的成本一样的,在这个环节上成本是一样的。但是这两张保单的保费收入不同,按照我们现在的分摊方法来讲,我按照保费做分摊的话,实际上交强险保费要小于商业车险。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交强险是不是真的占了其他车险的利润。因为这样比的话,实际上交强险是少摊了。这是关于人力成本占比的一个解释。  

  第三大部分,解释一下陈剑代表提出投资收益偏低的问题。因为我们没有跟陈剑代表沟通过,所以不太清楚这个比例怎么算出来的,我想给大家算一笔帐,我们一共有500亿保费收入,但是由于交强险短险特殊性我们不能把500亿拿去做资金运用,因为我们要赔付,所以保费收入要扣除赔款、扣除营业费用之后剩余的部分才能去投资。第二,我们现在看到500亿保费,但是这个保费逐渐流入,就是说,最初的时候保费很少,后头逐渐逐渐有这么多。所以,长期来看,如果我们算一个平均日均运资金使用的余额来看,是没有我们想象的500亿保费减掉赔款费用的收支差,我们的日均余额是仍然小于这个的。  

  第三,因为为了保障保险人的利益,保监会对于投资品种的流动性和安全性有非常高的要求。所以我们投资的品种就决定了风险性很小,所以我们的收益也会比其他的

证券产品要低。综上来讲,大家回去算一笔帐,看看收益率是否合理。这是关于投资收益的问题。

  同时又有代表提过,关于赔付支出和支出费用,就是141亿和139亿之间差异这么大是否合理的问题。我想解释的是,我们赔付支出139亿对应的是已赚保费227亿的部分,我这部分保单已经承担保险责任,对应的赔付支出是139亿,接下来还有280亿的未赚。在以后我逐步承担这些责任,这些未赚逐步实现变成已赚的时候,我将要继续支付赔款,继续准备准备金。在未来280亿未赚保费逐渐实现过程当中我们还要实现相当大的赔付支出。当507亿的保费全额实现的时候,我们最终的赔付支出将远远大于我们现在看到的139亿,这是一个赔付支出口径。 就营业利润而言基本和我们保费相匹配,这样的话,就不能简单的把赔付支出和目前的赔付支出和营业利润作一个对比。  

  第四,大家质疑的核算真实性和

审计过程的公众性,审计结果可行度的问题。首先,各个保险公司在会计核算的时候,我们必须要遵循《会计法》和《保险法》的相关规定,而且保监会在对于交强险的核算下发了一系列的指引,对于分险核算、费用的分摊、准备金的评估、交强险的资产负债准确性等等作了一系列的要求,在这一点各个公司都是按照规定执行。第二,中介机构在审计过程当中,有它的审计原则,必须要遵循一定的流程和方法,而且它也要受到职业道德的规范,所以这个审计流程是一个大家认可的流程。第三,在保险业经营过程当中,我们不仅要接受独立第三方会计师的审计,我们还要接受其他的外部监管,比如
财政部
门、税务部门等等。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是要受到监督的。所以,综合来说,从制度上、从审计的流程上、从外部的监督上,是可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这是我们想说的第四点。最后,就审计报告的合并报表为什么普华永道出具这样一个声明做一个解释。因为它做的是汇总报表,是基于各个审计公司审计之后的会计报表,是由各自审计会计师负责的,所以普华永道会出这样一个声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