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六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实录(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8:55 新浪财经

  提问:

  我想请问一下禹总,北京的房价能不能像深圳那些爆跌呢?

  禹晋永:

  据我所知深圳房价没有爆跌,为这个事我刚刚去深圳,因为到年底银行的按揭贷款指标用完了,不贷款了所以房价回落,不是跌的概念,是高增长的下跌的概念。因此我在回答前面那个话题引起金融危机安全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我们只是讲到的一个对于个人购房,如果不供按揭大面积的引起危机这是不可忽略的。

  如果房价跌会影响到全体供应,对现有资产石油的加速贬值,这个大家也是不会答应的,自己家的房子贬值你高兴,不会这样的。我们家房子涨价我很高兴,因为我们家增值的。政府也不会答应,为什么?我们在今天的地产发展过程当中,今天政府的公共财政收入,非税的收入已经超过了税务的收入,我们需要政府监管、管理的成本在不断的提高,有一个长期的过程。而政府的非税收益已经大大超过税务收入,这一部分收入用于公共财政方面、交通能源很多的投资。因此比产的合理价格,本身这种资源不会造成我们所想象的能够跌不跌的过程。这个概念第一我是反对的,第二哪里有房价出现的时候我会亲自去做调研。上个礼拜我到清华讲课的时候,很多老板问到这个问题,包括我到当地做了调查,事实上不是这样的。有一些媒体的报道不是客观事实的,实事求是的讲要保证国家的金融,房价始终还是处在一个合理的阶段,什么是合理的呢?这个合理不是我说的,也不是第三人说的。还是刚才那个投资者说的话,市场认可的东西才是合理的。所以我们中国不要做工厂,一定要做市场,因为我们已经做了十年的大工厂了,我们要有市场的概念在里面。

  高志凯:

  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

  提问:

  我刚才很同意这位先生的观点,我在全世界生活了几十年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世界的

房价经济好往上走,经济不好平稳,经济不好再往上走,所以你要买房子赶快买,如果现在不买的话肯定会吃亏。张先生是我们同行搞石油化工的学者而且又是领导,我有一个问题,因为我最近跟韩国政府做咨询,我怎么样来做二氧化碳的减排。刚才张先生也讲了,我们神华公司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想把它借助与零排放,根据我们的计算要搞到零排放要消耗百分之二十几的能源,我不知道张先生有没有什么很好的高见?

  张玉卓:

  第一个CCS技术上已经区域成熟了。第二,成本上取决于用什么样的技术,存在什么问题。比如说我们从化工厂里面出来,只是把它压缩。所以应该说是比较好的结合。现在正在做设计,谢谢!

  提问:

  刚才听了李教授的介绍非常规油的利用非常好,我在这里想请问一下李教授,非常规油的转化对社会有贡献。那么我想问一下,现在商业价值存不存在呢?如果说工业化的话有什么障碍呢?

  李季:

  我就易燃油这块说一下,这块开发易燃油,尤其是开发油品整体这块开发有四点评价能不能开发。

  第一,经济性。

  第二,技术性。

  第三,环保性。

  第四,国家的政策。

  就你所说的经济这方面说一下,对原油的开发有最低的价格。应该说它高于25美元一桶应该说是有微利的,只要油价不低于50美元一桶,开发易燃油还是有经济效益的。

  提问:

  我问一下咱们教授,因为你刚才说到易燃油的问题,现在还有一种替代的产品叫做燃料乙醇。我想问一个问题关于燃料乙醇这个产品,你有什么样的观点和见解呢?

  第二,像现在的能源产品基本上国家发改委有一些政策,对于政策尤其是价格方面,我卖出来的价格,燃料乙醇可能是这样的。就是说我卖给这些炼油厂或者是加油站勾兑的时候,国家发改委要控制价格。但是我在上游做原材料这块,可能价格会有一定的波动。现在有一些产品是非粮食作物的,可能原材料是比较稳定的。但是价格还是很敏感性的问题,毕竟我阐述的时候价格是由国家专控的。所以就请张教授就非粮食燃料乙醇行业给一些看法和意见。

  李季:

  利用粮食生产乙醇,应该说和生产乙醇过程的总成本,和我们加工乙醇主要是搀合汽油代替产油。这个价格和汽油价格差不了多少,应该说国家只能是补贴。粮食主要是生产饲料,如果大规模的生产酒精,对其他行业有影响,所以国家限制生产乙醇代替汽油。刚才这位女士说利用其他的非粮食作物来生产乙醇,应该说不错。在这方面首先表示一点,我研究的不太多。但是就我所掌握的情况简单给大家说一下,比如说非粮食资源来生产乙醇代替这种燃料,应该说正在世界和国内有学者探讨寻求开发,他们正在做这些工作。从有一些资料报道上看,比如说用甘薯提炼酒精,其他国家也有做的,它的成本很低。利用甘薯去生产乙醇,然后代替燃料,应该说从经济效益上来讲是客观的,而且国家也是会支持的。

  高志凯:

  我们圆桌的另一半肯定是未问尽问,由于考虑时间问题,我们今天不得不暂时到此为止,我们在场的六位嘉宾,我相信肯定也有言未尽言的深深的遗憾。但是我想我们还有第七次的论坛,还有今后更多次的论坛。因此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女士、先生们不在意的话,我就宣布我们这一轮的圆桌论坛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大家,也谢谢在场的六位嘉宾和我们的翻译。

  主持人:

  谢谢圆桌会议的各位嘉宾,谢谢大家,我们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