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俞圣灏就定价当中精算技术问题做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9:29 新浪财经

  中国保监会于14日14时30分举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调整听证会,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出的《关于上报交强险费率方案的请示》,听取各方面意见。新浪财经对此次听证做图文报道。

  俞圣灏 :

  各位代表好,今天听了各位代表提了关于三个大概关于精算技术方面的问题。因为提到精算专业问题的话,可能用的专业词语比较多,而且因为由于我在两地跑,专业的思维可能有一些英文的思维,有的时候可能分析不准确,有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时间的滞后。

  

准备金是每个公司精算负责人,根据保监会的规定,还要根据国际常用精算的方法计算出来的。所以,在这儿的话,就不对准备金的量,因为我没有参与每家公司准备金的计算,但是我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准备金计算大致方法和过程是什么样的。  

  一般来说,现在在国内所有的精算事务所采取的方法,都是全世界通用、常用的精算方法,举一个例子,我们会用链梯法、BF法,在比较少数的情况下会用赔付率法,根据我的经验,这些方法如何做的呢?我们会根据公司去年一年实际的经营结果,就是我们把赔付的数字根据精算的规则归类,把它们整编,整编出的形状是倒过来的三角形。我们根据历史的发展趋势预测,预测每个出险季度最终的赔付大概是多少。我为什么说大概呢?因为我们只有一年的经验,所以在数据的预测和最终的赔付上,有可能存在不稳定性。我们发展到最终结果的时候,我们把最终结果减去已决赔款,所以我们得到未决赔偿准备金,就是你们看到在汇总报告上所叫未决赔偿准备金。所以,一般来说,我们的方法都使用国际的方法,为什么说在国内会用国际的方法呢,因为精算的行业是一个相当窄的行业,美国精算协会、中国精算协会,就是像这样的协会相当少,而且相当的专业化,因为它人少,专业化就是说在信息的流通方面相当快,而且在国内来说,最近一年、两年保监会做相当大的工作,以前准备金相当简单,就是4%的赔款。因为这4%的赔款从很大程度上是低估的准备金,所以在最近的一年、两年的过程当中,保监会发布的很多的规定、很多的准备金管理规定和管理规定的细则,这个细则给行业精算师定下作业的规范,就是在这个规范下面按照这样一种方法,来提取准备金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是觉得结果从除了数据不稳定性,因为只有一年的经验,其他从方法来讲还是国际的方法。这是我对准备金的一个介绍。  

  我想再介绍一下定价的方法。精算定价不能说是深奥,也是一个相当专业性的东西,所以我还是做了一个比较简单的介绍。定价这块,我们是第一次定价过程,第二次定价过程,都是参与的。第一次定价过程当中,我们觉得挑战相当大,因为我们没有数据,交强险刚刚开始,我们定价的时候,实际上在交强险开始之前,就是根本没有数据。所以,我们当时决定要采用的方法,是采用一种方法,就是计算了每辆车的成本预计是多少,要用这个方法的话,实际上我们要把这个成本分成两个部分:一是出险频率,一是按均赔款。这两个当时参考的依据是商业三者险以前经验。因为出险频率一般来说还是比较平稳,因为三者险和交强险两者之间下端赔案应该是比较相近的。就是说主要差异还是在按均赔款里面,我们根据商业险的经验,我们根据无责一个条件,对商业险的作了一个调整。还有比较零星的东西,像责任范围扩大,我们用以前的经验作为调整以后,得到了第一次的费率定价的结果。  

  这次我们做得时候,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年的数据,所以我们这次做的时候方法是使用赔付率法,因为赔付率法第一比较容易解释,赔付率法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从汇总报表当中拿出139亿的总赔付数据,然后我们再取已决保费,这两个相比是61.4%,我们在这个赔付率的基础上,我们对分子分母加以调整,分子的调整主要是因为限额从5万到11万,这是伤残的一块。所以因为限额调整的话,整个交强险预测的赔付就高了。我们对分子就是采用但车均保费那块也作了一个调整,因为这下面一块,实际上就是说由于现有的交通机动保费的浮动办法,就是第一年客户是没有优惠的,但是随着驾驶经验,比如一年、两年、三年有一个10%、20%、30%的折扣,这一块影响力差不多有5个百分点,因为达到70%的客户会在第四年享受到30%的优惠。所以,我们在上面、下面进行调整以后,把去年的赔付率预测到明年的最终赔付率,预测完以后,从我们精算技术角度来看,差不多应该已经结束了。因为最终选择的话,里面还有一个其他的因素在里面,从我们精算角度来看,我们还测算了一下假如我们下来还是用现在的费率下调的机制的话,就是大致上在静态情况下,赔付会是多少?所以,这两块我介绍了一下这次定价的时候,我们的方式方法是什么样的。一般赔付率法和BF法的话,这两个大的方法在全世界的保险公司,在做定价的时候,还是用得相当的普遍。

  第三,不盈不亏原则在我们定价当中怎么体现。实际上我们在做的时候,这个方法我们作了很多的时间。为什么呢?因为定价是定价在先,而且第一次定价的时候,根本没有相关的交强险数据。定价在先,成本在后。所以我们要做一定的预测,因为这样一个原因,真正的结果会不会跟我们精算结果完全一样,我可以坦率地讲,可能是相当小。所以,不但是这个问题,我们的数据信息还是相当有限。国内的整个情况变化,现在从国内来讲,经经济增长10%,在国内经历30、40年变化,差不多在国内5、10年的时间都达到了。在这样一个快的情况变化之下,我们任何一个定价预测,就是浮动性不确定性还是很高的。加上另外一点就是投资收益,你们都经历过内地,就是国内的

股票市场的相当大的浮动性,那就是说,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市场占额比例还是很小,无论怎么说,也有相当大的浮动性。在这些浮动性下面,当然为定价产生很多的困难。但是我觉得,因为你定价在先,成本在后,任何语言要定价跟实际经验一模一样困难都很大,但是我的想法就是说可能一年不行,但是随着交强险逐渐进入一个稳定性,我认为稳定性需要三到四年,稳定性以后时间要拉长,根据几年的数据观察,通过长期的角度,用长期的观点,来看不盈不亏。这是一个比较可取的方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