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银香港入股东亚或继续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2:14 东方早报

  

中银香港入股东亚或继续增持

中银香港或将继续增持东亚银行的股权 CFP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见习记者 王涛

  由中国银行(601988,3988.HK)控股65.87%的中银香港(2388.HK)11月19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以39.5亿港元购入香港东亚银行(0023.HK)约4.94%的股权。

  分析师们称,该项交易将对东亚银行产生有利影响,因为这可能被看作是中国银行(BankofChina)为持有该行更多股份而迈出的第一步。而中银香港表示,该收购纯粹是一项财务投资,目的是为了分散投资组合。

  昨日,东亚银行收盘价一举突破50港元,达到50.55港元,大涨4.767%,而中银香港则收报19.18港元,下跌2.837%。

  中银香港溢价收购

  公告显示,中银香港是以每股51港元的代价,向独立第三者购入约7750万股的东亚银行股份,占东亚银行已发行股份的4.94%。总代价为39.5亿港元,收购资金将完全以中银香港内部资源支付。51港元的价格,较东亚银行11月16日前十天平均收盘价有3.3%的溢价。

  但公告并没有指明

股票出售方。根据香港交易所规定,持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不超过5%股权的股东并不需对其持股进行公布。

  或将继续增持

  中银香港称,此次股权收购属于该公司的一项财务投资,此次入股是要减轻资产集中的风险,将作长期投资,无意委派董事。“除了日常银行同业业务关系外,两间银行将继续独立运作。”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中银香港66%的股份。

  中银香港发言人文晓铃(ClarinaMan)称,这是该行首次投资一家公开上市银行。

  香港多家媒体20日报道称,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表示,并不排除中银香港进一步增持该行股份的可能性。但中银香港发言人20日表示,公司目前没有考虑过任何关于东亚银行的进一步交易。

  东亚银行1918年在香港成立,是历史最悠久的本地银行之一,今年4月刚刚成立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据ThomsonFinancial数据显示,东亚银行的最大几家机构股东包括:持股13.5%的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AG,DB)、持股4.96%、总部位于伦敦的SilchesterInternationalInvestorsLtd.和持股4.29%、总部位于洛杉矶的CapitalGuardianTrustCo.。

  收购对东亚银行有利

  摩根大通陈志丰表示,对中银香港(2388.HK)斥资39.5亿港元收购东亚银行(0023.HK)4.94%的股权略感意外,尽管交易规模并不大,但该交易仅使中银香港一级资本充足率从2007年上半年的13.6%降至12.9%。

  陈志丰称,中银香港2007年第三季度末有次级抵押贷款相关业务12亿美元,这也促使其寻求产生稳定投资收益的替代投资途径。

  高盛(GoldmanSachs)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中银香港此次入股彰显了东亚银行所具有的并购可选择度。高盛称,该项交易将对东亚银行产生有利影响,可以提振其人气和估值。

  在上述交易公布后,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MS)周二将东亚银行的评级由“与市场一致”上调至“中性”,因该行预计,市场或将把此次收购看作是中国银行大力投资东亚银行的先兆。

  走出去须防风险

  对继续增持的猜测,德意志银行的看法是,完全并购并不会产生任何有意义的协同效应,因为目前二者在香港的业务有显著重叠。

  中银国际昨日亦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收购不会给中银香港财务带来实质性影响,交易只反映中银香港持有太多流动资金,而香港又缺乏投资机会,令存款过剩。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伍永刚则表示,由于人民币一直在升值,中资走出去是大势所趋。这不仅可以减轻

汇率升值的压力,而且可以拓展自身的国际化道路。但在走出去的战略中,企业必须要注意控制风险,收购必须符合发展战略,以达到优势互补,使得业务发展得到补充。走出去必须要关注金融市场多变的风险,避免成为接火棒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