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资银行:跨国业务只是短暂外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8:29 财经时报

  胡劲华

  “某外资银行北京分行跨国企业部招聘一名 Temporary Staff,本科学历以上,金融,会计,国际贸易,银行专业类方向优先……”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和猎头的信箱里,此类银行业招人的信息比比皆是。

  用工行总部一位人士的话讲,这是银行业全面放开后,外资银行的第一棒,“21世纪,人才最贵。”

  无独有偶,美洲银行日前宣布,将任命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的Janet Young作为该行亚洲区负责跨国公司业务的地区主管。“这些业务对美洲银行来说是一个新的客户增长点。”

  外资银行争夺人才的背后,是对市场的更强势进军。

  前述工行总部人士告诉记者,在跨国业务服务方面,中资银行扶持本土跨国企业的力度也在逐渐加大,比如中石化收购美国的项目,工行就准备了大量资金;特别是对一些走出去的中国建筑企业,还提供了招标担保等跨国服务。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特别是对于那些与总部有长期合作关系的本国企业,工行可以对其子公司的跨国业务进行跟随打包服务。“由于与本土母公司的良好关系,随着中国本土跨国企业走出去的机会增加,中资银行的优势反而能够体现。因此,外资银行对中资银行跨国业务的冲击并不大,而且会带来业务上的提高。”

  不过,对于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金融业务,外资银行目前还是具备服务到位、贸易公司多、国际市场

理财好等特点,尤其在国际贸易领域。“外资银行受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和行政干预的影响较小,可自主选择贷款对象,这些都是优势。”

  此外,外资银行一般都有百年的发展历史,他们在投资银行方面已经突破了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交易经纪、证券私募发行等传统业务框架,企业并购、项目融资、风险投资、公司理财、投资咨询、资产及基金管理、资产证券化、金融创新等都已成为投资银行的核心业务组成。“这与中资银行在跨国业务方面拉开了一段距离。”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中外银行发生激烈竞争的地方有三个领域,其中,跨国公司全球化金融服务和创新型服务是重点。

  “跨国公司往往和跨国银行有较深的战略合作关系和传统的业务往来,过去跨国公司在国内投资后的结算、融资等金融服务大多由中资银行完成,鉴于其在这方面强大的竞争能力,对外资银行的限制放开后,预计其市场份额会很快增长;此外,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企业,由于他们常常在特殊的融资产品和结算方式有更高的要求,外资银行由于创新能力强,对中资银行会形成一定压力。”

  但钱文挥也乐观表示,国内银行在跨国业务方面提升还是拥有一定优势。

  上述工行总部人士表示,外资银行在跨国业务方面走的早、走的远,但随着中资银行的全面治理提升,“外资银行占不了多大优势,最终还是中外资银行业务份额保持一个动态平衡,短期会有局部竞争,部分业务短暂‘外流’。”

  具体讲就是,外资银行在现金管理、贸易融资、托管清算等方面存在较明显优势,传统企业融资的主动权,依然掌握在国内银行手中。

  不过有专家提醒,在关注外资银行开拓消费者零售业务时,中资银行还要注意其企业融资客户的变化,“某些国内大型企业开展海外业务时,外资银行的高效、全方位、规范以及独到的服务依然有杀伤力,中资银行如果因为‘世交’的大意,也许会带来恶果。”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外资银行视跨国企业为禁脔

    未来在于中小跨国企业

    中资银行:跨国业务只是短暂外流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