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未来在于中小跨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20:53 财经时报

  胡劲华

  跨国公司与外资银行有着天然的联系。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衍生出对银行金融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的跨国发展,随着中国加入WTO而迅速扩展,中国的海外跨国企业也需要良好的国际化金融服务。

  但现实是,跨国公司很自然会倾向于选择全球性的国际大银行来提供金融服务。

  半年前,不动声色的东亚银行,突然成了内地分支机构数量最多的外资银行,更为意外的是,东亚银行与TCL集团成立了合资财务公司。

  知情人的说法是,TCL有众多分公司,并且有海外业务,“如何做好现金管理,降低融资成本成了心结,通过财务公司的方式可以享受特别金融服务。”

  事实上,东亚银行与TCL集团一直有业务往来,两者成立财务公司就是个性化服务,东亚银行占有20%股权,双方都有收益。

  外资银行给跨国企业提供“特惠项目”层出不穷,四川就有一集团将自己所有银行账户转到某外资行,因为该外资行不仅给这家企业非常优厚的授信条件,“贷款甚至无须抵押。”

  此外,东亚银行还可根据客户需要,将“贷款额度设定为循环贷款,客户可在核定的贷款额度内,根据需要,随时提款,信贷额于每次还款后自动恢复”。

  这对中资银行来说是很难想象的。

  有学者表示,相对外资银行给跨国企业的“特殊金融服务”,中资银行也可采用“两条腿走路”来应对竞争。“一是授信业务——订立全球统一授信协议,确定授信总额度和各子公司的分额度,实行统一授信、统一价格、统一文本,为其全球的机构提供融资保证;二是非授信业务——现金管理、清算支付、外汇资金管理等。”

  专家认为,中资银行不仅要具备授信业务能力,还必须具备为客户提供与

资本市场相关的管理服务的能力,“如固定投资咨询、资产管理、购并顾问、债券发行与管理等,并且必须有能力将
商业银行
业务与投资管理服务相整合。”

  此外,中小企业市场更是中外银行的争夺对象。

  无论是发达市场还是发展中市场,中小企业都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5%以上和就业人数的45%-78%。它们是银行公司业务的主要市场。

  而就银行的跨国业务来说,中小企业客户更加具有特殊意义。据统计考察,随着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进展,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从事国际业务,对银行跨国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

  目前,外资银行已经在中国崭露本土特色,渣打银行开始盯上中小企业客户。渣打银行个人银行中国区总裁胡美霞表示,从《福布斯》富豪榜可以看出,中国最有钱富豪的企业在5年前大多都是中小企业,说明中小企业的发展潜能十分巨大。“银行下一个争夺目标将在中小企业市场。”

  据称,去年5月份,渣打银行已经在上海推出了针对小企业的无需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贷款额度在10万至50万元之间,以每5万元为单位递增,贷款期限一或两年。凡是注册在上海或深圳、营业时间两年以上的中资企业都可申请。

  与此同时,恒生、汇丰、花旗等外资银行也推出了各自小企业贷款业务。业内人士称,对于目前以小企业为主的经济大省,在小企业贷款业务上,中资银行应该在管理组织、营销策略、贷款程序、风险定价、考核激励、信贷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尽快加强机制创新,方能抵御外资银行的挑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