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创新透明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8:54 财经时报

  郭书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8日报道,新加坡星展银行(DBS)去年底在新加坡推出一个“透明”的房屋贷款配套服务,把贷款利率与公积金储蓄利率挂钩,让贷款者对利率的计算方式一目了然。此举或许能给中资银行在开发个人房贷业务产品时提供借鉴。

  最近,星展银行又推出了另一个也标榜着“透明”的贷款配套服务,这次是与12个月的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挂钩,加上利率每年只调整一次,贷款者因此无须担心银行会在措手不及的时候调整利率。

  2007年1月3日的12个月的银行同业拆息率是3.417%,凡是在1月份签署贷款协议的贷款者,未来12个月的利率都会与3.417%挂钩,直到第二年的1月才按照当时的拆息率调整。

  目前,市面上的房屋贷款利率都跟现行利率(board rate)挂钩,有些银行也把它与所谓的抵押利率或优惠房屋贷款利率挂钩。这些利率以不同的名堂出现,银行也不公开如何计算这些利率,不过它们基本上跟着银行同业拆息率波动。当银行认为有必要调整的时候便会调整,因此在利率波动大的时候,贷款者每隔几个月就会面对

利率调整的干扰。

  不论跟

公积金储蓄利率,或是跟银行同业拆息率挂钩,两个利率都是公开的。星展银行抵押贷款业务董事经理顾家祥表示,消费者常常提出疑问,不明白银行是如何制定利率的,也不明白银行会在什么情况下调整利率,新的配套将消除他们的担忧。

  他透露,星展银行在去年推出贷款利率与公积金储蓄利率挂钩的POSB Home Ideal后,客户的反应不错,申请贷款的人数在过去两个月内增加,银行因此决定再推出这个跟银行同业拆息率挂钩的新配套。

  星展银行在2006年11月推出的POSB Home Ideal,是首个把贷款利率跟公积金储蓄利率挂钩的房屋贷款配套。

  除了与拆息率挂钩之外,这个属于DBS Managed Mortgage房屋贷款计划的配套,首三年的利率也与客户的“忠诚度”挂钩——锁定贷款的时间(lock-in period)越长利率越低。

  以贷款额少过屋价八成的贷款为例子,如果不锁定任何期限,贷款利率一律是拆息率加1个百分点。如果锁定三年,首三年的利率是拆息率加0.55个百分点,第四年开始是拆息率加1个百分点。根据3.417%的利率,如果不锁定任何期限,贷款利率一律是4.417%,而如果锁定三年,首三年的利率是3.967%。

  这个贷款配套的另一个特色,是贷款者可以将房屋贷款划分成更小批的部分,按照自己喜好的比例,分配到四种不同的配套——无锁定期、一年锁定期、两年锁定期、三年锁定期。他可选择把25%贷款额平均分配到四个配套。又或者,他可把50%的贷款额放到无锁定期、50%分配到一年锁定期,分配比例按照个人喜好和选择而定。

  (文章源自南博网,仅代表个人观点)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星展:悠闲理财瞄准有产阶级

    星展银行在中国

    创新透明房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