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8岁的白领如何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0:54 浙江市场导报

  人生就像一个大舞台,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其中的主角。特别是为找工作而困扰的人或是在工作中为各种压力而感到迷茫的人,因为这是他们走上舞台的第一步,人生也需要投资。

  其中,一位28岁的陈小姐就遇到了这样的困惑。毕业后,她一直在国有企业做办公室行政工作,但是她觉得工作枯躁无味,提升的可能性也非常小,所以最近想跳槽。考虑之后觉得销售的职位很有挑战性,但由于没有从事过这种工作,所以又有顾虑。

  建议:

  持续连贯的职业发展轨迹更有利于职业成功,通常来说,在某一行业连续工作五年以上的职业人在考虑转换行业时尤其要慎重。

  ——从职业

竞争力来看,一直从事行政工作的陈小姐缺乏销售经验,28岁的年龄面临着家庭、生育等现实情况,转行从事销售工作会带来工作压力大、短期难见成效、时间没规律等不稳定因素,风险较大。如对原有工作类型确实不太满意,可以尝试转到工作性质类似的行业,成功的概率会大些。

  ——从职业能力测评结果来看,陈小姐的动力类型为“满足型”,希望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并发挥自身价值,注重顺应环境而不是改变环境,不愿意从事压力过大的工作;而这样的动力类型是不适合从事高压力的销售工作。陈小姐也坦诚,她倾向于从事管理型工作,其工作风格属于温和派,与人交往富有亲和力,但是创新思维和开拓精神有欠缺。可见陈小姐对销售类工作适合度不高。

  ——从职业规划测评报告中推荐的适合职业显示:陈小姐喜欢与人交往,愿意去理解别人、取悦别人。有帮助他人成长和发展的愿望,适合从事人力资源开发/培训/招聘人员、ERP咨询顾问、艺术/营养/健康类教师、社会工作者等职业。在同陈小姐的交谈中可以感觉到,陈小姐做事公正、责任心非常强,为人随和,善于与人交往,长期的行政工作背景给她带来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同时她对人事管理工作也有所接触。人力资源类工作与行政工作同为企业内部管理类工作,在人际关系协调、组织、沟通方面有很多相通之处,可与行政管理工作经验互为借鉴。同时,人力资源工作又有一定的新颖性,需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也比办公室工作更有挑战性。所以从竞争力整合方面来看,陈小姐比较适合做人力资源类工作。

  最后,针对陈小姐在规范健全的大型企业有长期的工作经验,职业顾问建议陈小姐进大型民营类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